帶寶寶出去吃飯的小提醒  文/主婦張尤麗

 (原文刊於2011/05育兒生活  親子逗陣遊專欄.主婦說明:有空會補上雜誌的專欄跟大家分享.) 

 

在老大三歲半小的六個月大前,我們一家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是住在日本的。很多人對於到日本旅行時,看到餐廳對孩子的親善,印象非常深刻;就算是拉麵店或是平價牛井店,只要看到有小孩,就會奉上兒童餐具一份。真的把小孩當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讓人感到無限貼心。 

除了對小孩貼心,對媽媽也是細心照顧。日本的連鎖家庭餐廳,在中午都會針對家庭主婦們,特別推出折扣後的每日特餐。所謂的家庭餐廳,座位是面對面的沙發椅,可以容納四到六人,也可以讓小寶寶躺著。這樣的座位安排,有獨立區塊的感覺,雖然不能排上最大的座位數,就算有左右桌,中間是以走道隔開的,可以讓顧客彼此比較不受干擾。可以坐起的寶寶,店家也會提供兒童餐椅來使用。當然有可愛的卡通圖案的兒童餐具絕不可少。如果點用兒童餐,服務員會拿出一籃小玩具讓孩子選擇;有的甚至會直接給一個代幣,讓孩子可以去玩扭蛋。 

看到這樣,你一定心生羨慕吧!心想在家裡困了好久,好想出去吃飯喔,又怕寶寶吵,如果有這樣的餐廳真棒!雖然產檢在日本,為了方便親友的探視,我是在台北生產的,一直到寶寶兩個月大的時候,才搭飛機去跟老公一家團圓。坐完月子產後在等寶寶的簽證護照時,就開始跟朋友約喝下午茶了。兩個孩子的第一頓下午茶,都是在五星級飯店,當然吃美食的人是媽媽我。

 

其實帶寶寶出去吃飯,注意時間與設施,就可以有一次美好的經驗。

 

時間:一是指寶寶的作息時間,二是指餐廳的離峰時間。

 

寶寶的一日循環,大多是吃-玩-睡-餓-吃,這樣的進行著。所以觀察一下你的寶寶,他在那一個時段中,心情會比較平靜。其實對於還不會坐起的寶寶而言,大人想要好好吃飯聊天的時間,最好就是他睡覺的時候。這樣彼此各取所需,不會干擾。尤其是母乳寶寶最方便,在他肚子餓囉唆時,把他奶睡之後,同桌的人都可以開心的繼續吃飯。

 

寶寶還在吃離乳食時,我會在出門用餐前,先把他餵飽。既然整桌的美食他都無福消受,何苦來哉干擾媽媽用餐呢?有次吃喜酒時,整個喜宴過程中,都只聽到隔壁的媽媽一直在說:「寶寶這個很好吃喔!」、「寶寶你多吃一點喔!」、「寶寶來啊,你再吃一點嘛!」在這樣的疲勞轟炸下,那天的菜好像都有點食不知味。

 

其實還在坐兒童餐椅的寶寶,可以在家先吃飽,或是回家再吃,出門只是當遊玩而已,不必要把家裡的餵飯儀式,硬是要搬到外面來。這樣寶寶不快樂,大人也不開心。反而是讓寶寶跟手上黏的飯粒奮戰,或是給他個蔬菜棒、牙餅、米果去解決,他還覺得比較好玩呢。

 

用餐的時間,最好選擇餐廳的離峰時間,避開人潮洶湧的時候。這樣服務人員會比較有耐心跟包容,另外空氣跟氣味也會比較清新。有時候寶寶的煩躁哭鬧,不是人聲鼎沸,而是因為空氣中的複雜味道讓他不舒服。

 

設施:親子用餐的定義,是一公尺以下沒有東西可以打破。

 

很多人以為親子餐廳,就該有什麼什麼。就我自己的用餐經驗,沒有什麼比有什麼重要。因為會走的寶寶喜歡跑來跑去,只要一公尺以下沒有東西可以打破,就是個親子環境,因為這樣最安全。

 

在日本連鎖家庭餐廳用餐時,當小孩不耐煩,我會允許他躲桌子底下去玩,甚至在跟別的家庭聚餐時,我們也讓孩子們躲到圓桌下玩。讓孩子下桌時,前提就是不要影響到其他人。地上有點髒跟吵到別人,我會選擇有點髒。

 

有看過別人的討論,說是抗議五星級的法國餐廳不讓她帶小孩去用餐。其實若要讓孩子學習用餐禮儀,不必急著這個時候。很多時候孩子也需要經歷,不需要父母把他全部訓練好。正如幼稚園的盪鞦韆,不適合大人使用一樣,有些事物是分眾的。

 

其實我很喜歡帶孩子去吃喜酒,因為喜宴場地很大,會有一塊角落可以讓孩子玩不干擾別人。喜宴場地很吵,孩子就算吵鬧,感覺上也不會太明顯。切記要寶寶不佔位,紅包要包足額喔。

 

 

作者簡介

 

主婦張尤麗,台大中文系畢業,台灣母乳協會創始人之一。著有《媽媽就是要這樣當》、《孩子就是要這樣玩-完全親子聚會手冊》(開啟文化)、《和寶貝玩世界》(宏道文化)、,《台灣媽咪在日本》(華成出版)並與吳芳靜合著《日本四季遊樂》(布克文化)。

 

20012004年旅居日本,生下兩個女兒。返台之後,從參加日本自主育兒團體的經驗中,成立了學齡前親子的「2266新竹聚會」,以無門檻的戶外聚會模式活動。

 

部落格:主婦真爽快http://beastcops.pixnet.net/blog

2266新竹聚會:http://hcb2266.club.pix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