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今天在問,她想買可裝果汁的水壺。可是櫃姐告訴她,除了玻璃跟瓷器外,都不適合裝果汁或汽水,因為怕腐蝕。朋友說,因為有時打果汁,老公小孩來不及喝,想說裝了讓他們帶出門喝。我說我很懶,不會打果汁。另一個學食品營養的朋友說,果汁只剩汁,還是吃水果好,才能攝取營養跟纖維。

 

我想起我的母乳之路,純是因為朋友一句話:「零度以下的半夜,你起得來泡奶啊?」我雖然沒有起床氣,但是很重眠。因為懶得起床,所以就很順利的餵母乳。因為一懶天下無難事。

 

最近塑化劑的新聞,造成大家的恐慌。因為塑化劑不是加在塑膠裡,而是被加在食物裡。在《孩子就是要這樣玩》一書裡,我特別寫了外出時的野餐方式,還有照片為證。其實自己帶野餐真的不難,看過之後,就會覺得很簡單了。由於聚會的地點是在戶外,所以大家要自備飲水跟食物。為了止渴,自家的白開水或是自己泡煮的茶最解渴。午餐又習慣是帶飯或水果或涼菜,省錢又健康。

 

會建議大家自己帶水跟餐點,一開始不是為了環保或健康,還是懶。帶小孩懶得去外面找車位買東西,懶得去餐廳看老闆臉色,不如就依著每天的習慣,帶飯帶水出門。有朋友說,這樣會營養不均衡嗎?現代人應該是營養過剩,簡單吃一餐,應該是減少身體負擔吧。

 

所以在聊寶寶或孩子的事情時,常常有新手父母說,去一趟婦嬰用品或是藥局,就會完全不知所措,會被建議買:乳液,痱子粉,鈣片,酵素粉,維他命等等。總之,相關從業人員會推銷一大堆吃的用的給新手父母,如果你不買,好像寶寶就會因此而長不大長不好。其實孕婦去逛這些地方也一樣,非要你買一堆吃的用的不可,而且還不便宜呢。

 

聊到這些事時,我還是提出懶字訣的朋友:「多給多錯、少給少錯、不給不錯」舉例說明,吃水果是歸於三餐內,有水果吃就不用想給果汁,更不需想給維他命。寶寶換尿布時,屁股稍微噴噴水,包尿布前多停個五秒讓屁屁乾,也不需要塗痱子粉。嬰兒的皮膚很嫩,食物跟環境都算單純,真的不髒,古人都說過水就乾淨了。尤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或是皮膚出問題時,醫生的建議都是用清水洗澡最好。嬰兒油跟乳液,還有洗澡酵素粉,都是增加嬰兒皮膚的負擔。我所謂的「多給多錯、少給少錯、不給不錯」,就是注重事情的基本精神,把重點放在這裡,而不是花錢了事。

 

很多廠商或是所謂專家會造成育兒恐慌,讓新手父母想花錢了事,花錢買安心。其實看著寶寶跟孩子,聽聽你自己心理的聲音,清楚事情的本質,就會知道答案。塑化劑風暴中,加進去的都不是食物食材,而是加工食品保健品。合法添加的起雲劑,是要讓東西看起來有濃稠感,再怎麼模仿食品,都不是真的。飲食的王道,就是吃食物原來的樣子,有水果就不要果汁,有青菜就不要纖維錠,有麵條就不要泡麵,有母乳就不要配方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