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結霸凌  王美恩著  天下雜誌出版

我是怪胎 文王淑芬  圖徐至宏  天下雜誌出版

 

朋友的兒子在小學六年級時,因為某次在筆記本上亂寫了批評老師的話,不幸還被老師看到,從此就被盯上貼標籤。老師要他代表班上畫海報卻不給紙,還說你配用學校的紙嗎?媽媽問要轉學嗎?孩子說沒關係,有好同學在。

 

這個愛跟著媽媽打毛線的男孩,某日被同學笑說是娘娘腔。他很得意的跟我說,我跟那人打了一架,我贏了,他就不敢再說了。孩子是有他的能力去應對。

 

就算打架贏了,孩子上了國中,愛打毛線愛種花愛蓮花指搖手的個性依舊沒變。國一的校慶,他用線弄了粉紅色長假髮配上自製亮晶晶的舞台裙裝,搔首弄姿唱了一首JOLINE的歌,立刻艷驚全校。除了校長熱切拍拍手,老師都說要簽下他當藝人。

 

這是個朋友兒子身上發生的真實故事,跟我最近看的這兩本書:《我是怪胎》、《終結霸凌》有異曲同工之妙。被視為怪胎的打毛線男孩,也會打架,也會打扮,他用自己的方式去終結霸凌。

 

其實他有個長的兇神惡煞,看似會隨時放狗咬人的父親,可以撂狠話來解決;可是我看到這孩子,選擇了朋友的愛跟喜歡與他打鬧的三八媽媽愛,用自信去解決了他的問題。

 

《我是怪胎》敘述的國中生的狀況,優等生被排擠、弱勢生被排擠、自以為是的也被排擠。在這樣的舉例說明中,孩子設法用他們自己的方式,找出解決方式。故事中的大人,盡可能被安排成一個不介入的開放角色。

 

而《終結霸凌》一書在推薦序中這樣寫到,若說兒童福利聯盟是台灣倡導霸凌議題的第一個單位,《終結霸凌》的作者王美恩,就是倡導霸凌問題的第一人。所以我很好奇這本書,到底提供了怎樣的解決方案。

 

我觀察到很有趣的現象是,只要是跟教養有關,家長都希望那本書可以是指導手冊,可以有解決方案,最好如食譜般,告訴我們這樣那樣做,就可獲得到答案。問題是人在這地球上已經生存幾千年,從有文字紙本開始,人的問題不斷的被敘述,但是從來不會有個標準答案。這就跟感冒沒有藥可以治療一樣。無論醫學如何發達,終究追不上病毒的速度。唯一有用的解決之道是提升個人免疫力,但是都種非速成的方式很少人願意做。

 

同樣的,王美恩有非常多的處裡霸凌的實務經驗,她在書中的第一章提的是:認識霸凌從心開始。第二到四章還是講霸凌問題的面貌與狀況。第五章是:反霸凌,老師家長怎麼做,第六章:安頓身心教學熱情不墜。所以本書沒有任何的速成方案,這很實際,很真實,很實用。

 

 

所有人與人的問題,終究要從人心解決;霸凌問題中,老師可以著力的點很多。但是老師是人,也會疲乏。王美恩在專業與實務中,給了老師很大的體諒與同理心;和老師站在同一線上,去處理這個難解的問題。同時她也告訴家長,「不能保證霸凌會完全消失...需耐心等候」

 

 

也許我們運氣好,孩子不霸凌人也不被霸凌。但是書中以《哆拉A夢》劇中人物:懦弱的大雄、強勢的胖虎和該倒向哪邊的小夫為例,孩子常是那旁觀者的小夫,如果他們是友善而正義,那才是終結霸凌的最大能量。

 

我們教育孩子不霸凌人也不被霸凌之後,也要讓他們友善而正義,成為終結霸凌的能量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