琪琪是我在MTV音樂頻道上班時的同事,那年她剛進公司時,講了個大笑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她老公跟她婆婆說,琪琪換公司了,她去MTV上班。MTV~婆婆拉長了音,然後補上一句,叫她晚上不要喝太多酒太晚回來喔。她老公愣了一下,拿起遙控器轉到MTV音樂頻道說:媽,是電視台MTV啦,不是酒店啦!

 

琪琪說,我至少也是個國立大學畢業生,先生也有正常工作,有去酒店上班之必要性嗎?後來她猜想,婆婆喜歡在兒子面前裝開明,喜歡順著兒子話講,所以連這種超越常識的話都講得出來。看透這一點之後,她開始跟婆婆保持一定的距離,她清楚那句我把媳婦當女兒的話,只會在他老公在場的時候拿出來講講,絕不會在現實中發生。

 

然後某一次琪琪夫妻帶著小孩出國玩一星期,把家裡的鑰匙托給婆婆收著。結果回來時,婆婆告訴琪琪說:「你小姑懷孕了,問說你之前的孕婦裝在哪裡。我不敢把你櫃子裡的孕婦裝拿給她,怕你生氣。」琪琪聽完之後,氣在心裡也不敢說。她氣的是婆婆翻她的衣櫃,不然怎麼知道有孕婦裝!

 

自此之後,琪琪發現婆婆講話的模式,都是先抹黑她再裝作若無其事。以孕婦裝而言,她生氣的是婆婆不尊重別人的隱私,任意翻動她的東西;但是婆婆先給她按罪名,說怕她會生氣。聽到這話的人,只聽到媳婦愛生氣,就中計了。

 

同樣的情形又發生在琪琪的弟弟要結婚前一個月,因為當時琪琪的奶奶因病住院,大家想說來沖喜,婚事決定的很匆促,連她都被拖下水去幫忙有的沒有的。此時她婆婆又哀怨的說:「親家是不是看不起我們,不發帖子給我們啊!」只是還沒發,硬被說成不發帖;明明沒有的事,先扣上個帽子,帽子還可大著呢。

 

經過了這幾次事件之後,除了累積「婆語錄」一大冊之後,琪琪決定要和婆婆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吃飯,她就跟婆婆坐同一側,這樣不用目光相對;坐在客廳,她就永遠保持對角線,因為這是最遠的距離。

 

最近琪琪的老公考慮要到大陸工作,婆婆就語重心長的說:「男人都有風流性,你要跟去啊,不然老公會把持不住。」然後又轉頭一記回馬槍說:「那個誰誰的媳婦啊,真是不要臉,老公出差去,她就去偷客兄了。」琪琪心裡想說,自己的兒子就說是天性風流怕把持不住,別人媳婦外遇就說是偷人。孰不知婆婆就是先抹黑媳婦,再來幫兒子找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