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日本M8.8強震的新聞報導 台灣新聞很差的演很大!

 

日本強震的災區,有我住過的茨城跟千葉縣,有我日本朋友婆家的仙台市,所以看著新聞,感觸特別深.千葉縣的市原市以足球聞名,我們開車走高速公路經過時,會看到那個塗成足球形狀的油槽.茨城發生大火的日產工廠在東海村,我們要開車去機場時,每次都會經過那裡.有大漩渦發生的大洗港,我去洗溫泉去水族館,甚至去住過柯林頓在那裡住過的旅館.

 

這些地名對我而言,是經過走過而不是看過的.所以我看著NHK的新聞,又轉回看台灣的新聞.這下發現,台灣的新聞做的真差勁!

 

,日本NHK寫地震M8.8強度,台灣有多台都寫8.9.日本人搞不清楚他們的地震強度嗎?

 

,台灣所謂派出記者挺進災區的新聞,做的是奇奇怪怪.因為我不是專業觀察家,我也不想記起來是哪台,全都以某台帶過.

 

A某台女記者在機場訪問候機者,想知道在機場待了多久.

 

女記者:請問你在機場待了多久外國人講英文:等到上飛機,應該30個小時吧.

女記者:是一兩天嗎?            外國人:一天半.

 

三十個小時已經很久了,非要變成兩天你才開心嗎?

 

女記者:請問地震時你在做什麼台灣人講中文:我在逃命!

 

這位阿姨講的好,地震時不逃命還做啥!

 

最後女記者的結語竟然是:大家竟然把機場為家.

 

你也幫幫忙,是辜不二三中的只好”,不是莫名其妙的竟然”!

 

B 某台男記者在迪士尼樂園說,週六的迪十尼樂園,現在是空無一人來.

 

這位記者,你沒有看新聞嗎?迪士尼在週五就宣布先無限期閉園了,誰會在這時候去哪裡演啊!

 

C 某台女記者在橫濱,說建築物有十五公分落差裂痕,然後這則畫面就一直重複播出.

 

對照被某台把長野的鐵軌掏空誤植為宮城(明明用NHK有字幕寫長野JR),我相信這個裂縫應該有十五公尺,那個十五公分真的是一片蛋糕而已.

 

然後女記者在便利商店裡面,應是要講大家來搶物資,只剩配菜用的酸梅跟納豆,還有兩碗速食湯.

 

,還會有剩嗎,還挑什麼是配菜什麼是主食嗎?鏡頭上明明就有位先生,還在櫃子前挑食物,雖然沒有飯團便當,還是有一些剩下的三明治輕食等等.店家明明就寫因為交通中斷,無法補食材所以先打烊.記者就一直要說,大家把食物搶光光了.

 

就算排兩個小時才拿到水,受訪者的語調還是平靜的.絕沒有抓著麥克風大喊大叫,也沒有看到人大哭大鬧.遇到這樣大災害,冷靜方能度過,不是新聞該告訴大家的嗎?為什麼一直要用的字眼來煽動呢!

 

D主播在播報時,標題是NHK主播看福島月台消失,災情為之語塞,副標都是滅村,如轟炸般等等.

 

那段影片進來時NHK主播是看了嚇了一跳而停頓,然後就說,火車倒了,數數有四節;那是橋吧?橋不見了.平靜的敘述災情.我們的演很大新聞是火車有五節倒掉,有一節跟被炸過一樣.

 

空拍影片很清楚,觀眾有眼睛.這是災情嚴重,不是在算數,五節跟四節有差嗎?日本主播是抑制著情緒波動的敘述,台灣是演很大的希望大家如何呢?

 

哭嗎?鬧嗎?搶嗎?遊行嗎?抗議嗎?

 

那是福島縣的一個町的月台,不是全部.請拿地圖出來看看好嗎,日本的一個縣都比台灣大!

 

 

如果你關心日本強震的災情,轉過去看NHK會比看國內的新聞好.我只看到華視做了一個新聞,說日本的秩序很好,大家冷靜的付錢購買物資,速食店牛井店因為物料不足先打烊,東京車站的便利商店,盡可能一直在補上熟食,讓等候的民眾有食物吃.

 

但就這則新聞而已.

 

十二日的日本新聞,已經開始在播出救災整理新聞了,哪些地區有避難民眾,或是提醒哪些地區注意波浪我們還一直重複輪轉播十一日的災情,把他山之石當成災難片來看.

 

這樣新聞演很大,除了恐嚇,對觀眾而言,有任何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