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女孩艾瑪金》、《艾瑪金和她的朋友們》

 蘿倫‧塔西絲著 東方出版社 青春悅讀系列

 

某次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著名的部落客米果寫道,大意為她上台北看到重慶南路的東方出版社,真是覺得那是年少時期心目中的一座城堡。看到這樣的描述,同一個世代的我也有同感。國中時期的我和同學,特別從基隆搭車到台北的重慶南路逛書局,抬頭看到出版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系列的少年推理小說的「東方出版版社」時,都有種瞻仰偶像想立正站好肅然起敬的感覺。若說為什麼,是說不出個道理來的。這可能就像我大學學長說,他高中時從台中來到台北的誠品書局,在身旁看到他崇拜許久的小說《家變》作者王文興,也立下以後要來這裡上班的願望。

 

台北的重慶南路在我們的時代,是值得學生膜拜的一條路。不過,那已經是過去事了。現在學生的問題,跟我們的時代相比,都已經轉型換樣了。今年學生開學之後,第一個活動叫做「反霸凌」。我們的學生時代不是沒有霸凌,但是問題為什麼沒有如此嚴重呢?

 

國二的時候,聽說隔壁班男生被國三下段班的攔住要錢。我們聽完之後,大家都很高興的拍拍手:因為那個男生經常仗恃媽媽是學校老師而作威作福。到底他做了什麼事,我現在也想不起來了,可能是動不動就去告訓導主任,主任就會順口訓兩句吧。所以霸凌有很多種面貌,總之就是個仗勢欺人;而且顯現在外的行為,就是人緣不好。這個老師的兒子如果人緣好,或是這個老師人緣好,大家絕不會因為他兒子被欺負而開心。

 

拿到東方出版社的《優女孩艾瑪金》、《艾瑪金和她的朋友們》兩書,其實一刷我對他之前的穩重遙遠形象。如果你平日喜歡讀輕小說,改讀這種青少年小說,會更是有情感與血肉。書中女主角艾瑪,是個很有自信而理性的女孩;但是她不是完美的好學生,而是搞不清楚朋友的意義,正在嘗試交朋友的宅女。從她的眼中來看班級同學,有活潑外向愛指揮人,有凡事迎合別人裝可愛的,有搗蛋成性自以為有趣的。但是當她開始把關心的觸角從家人,接觸到同學之時,她開始用自己的小聰明來解決學校的問題,甚至於偽造官方書信。

 

與傳統認為小孩看的書要教忠教孝主題正確而言,這本書傳達的好像不是這樣。換個譬喻而言,大家都知道過馬路要等綠燈,要走斑馬線,但是大人經常是闖紅燈跟穿越馬路,這就是現實社會。

《優女孩艾瑪金》裡面的情節,某部分就是現實社會的縮小版,就是台灣教育不願意面對的真實面:小孩都有小奸小惡,某些事也是不公不義,甚至於要靠人脈關係才能解決。《艾瑪金和她的朋友們》裡,還特別提到了小女孩的迷戀與愛戀,但是作者處理的很好,理性去分析女孩的感覺。還以主角的媽媽與男友(書一開始就讓艾瑪金成為單親家庭)間,來說明愛情的責任。

 

在學校待了三十四年的校工,覺得艾瑪金是她從來沒見過注重整齊清潔的好孩子;艾瑪金認為校工把學校餐廳地板跟人行道都整理的很乾淨,所以他是學校最重要的人之一。艾瑪金覺得母親需要一個男友,還充當小紅娘。這些劇情,我們看來可能很不可思議。只要不矯情,這樣的過程,才是在現實生活中,對所有的人都有所幫助。

 

 

在家長沒有過度介入的時代,孩子們要學著自己去處理問題,尤其是在學校的人際關係,那就是我們的青春年少。現在孩子們的青春年少呢?看看《優女孩艾瑪金》、《艾瑪金和她的朋友們》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