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  宋睿祥著

康健雜誌  天下出版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jsp?productID=4641

  

日劇《醫龍》裡,留著性格鬍渣朝田醫師從直昇機一躍而下的帥勁,主要是因為他的背景鋪陳,設定為無國界醫生。而這本書的作者宋睿祥,真的是台灣第一個無國界醫生。

 

之前朋友說要送我一本書當耶誕禮物,是精舍同修的師兄寫的。我問她是哪本?就是我剛拿到手的《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無國界醫生在葉門》。真是很有緣分的一本書。

 

我的這位朋友,其實是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以前叫筆友,現在就是網友。這個網友認識了五六年,雖然沒見過面,從文字中可以了解,是位誠實的女性。從這本書中,我也看到了面對自我內心的誠實。

 

《醫龍》的劇情裡,朝田醫生的精湛醫術,是從戰區磨練出來的。但是從宋醫師的描述中,戰區一點都不帥,都是生死選擇與苦難,根本是人性的修羅場。小孩的腦袋被炸剩一半,小孩被救活但是父母雙亡,堅守教規寧可死掉也不讓醫生掀開面紗的婦人...等等。

 

醫師在這裡一點也不帥!他不果斷,他也有很多沒做過的手術,他也有救不活的人,他走不到幾呎遠的宿舍去床上睡覺,甚至他還生氣,他還哭了!

 

他哭了,我也流淚了!坐在摩斯漢堡吃早餐看書的我,就這樣不顧旁人的哭起來了!

 

無國界醫生描述在戰區的一個月生活,如同殘酷的戰爭紀錄片在眼前重現,真實的讓人去面對人心的脆弱與世事無常。

 

心定,是他在這修羅場的體會;心定,也是人生的課題。

 

如果你認為自己過得不夠幸福,看看這本書,揣摩一下宋醫生當時遇到的情境。這麼慘他都回來了,人,沒有什麼事過不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