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發表於櫻花部落格

http://blog.sakura.com.tw/bloger.asp?Display=267

張貼日期:21.06.2010

 

日本岐阜縣白川鄉的合掌村,沒去過的人,也應該都看過那裡的照片。為了避免大雪壓壞屋頂,一幢幢像人字型的茅草屋頂,晚上在雪地裡亮起一盞盞溫暖的燈,如同童話般的世界。對於我們這種四季如春國家的人民,更是無限嚮往這樣的景色。


  茅草屋是需要維修的,耐用期限大約是五十年。所以這裡房子的男主人,一生都要負起一次維修的重責大任,而且因為完全用人工,費用非常高昂,需要好幾百萬,幾乎又是一間小公寓的錢了。在出發前,正好在日本台節目上看到有關合掌村的介紹,才知道我們能夠看到的世界遺產美景,真是因為當地人對於家鄉的愛,才能夠維持住。





  我們參加這個團費很低,所以要處處自費的旅行團,當然要進合掌村野外博物館的門票,也是自費。在村口遇到了台灣旅行團,他們是走進村子裡去參觀。參加旅行團的缺點,就是走馬看花,每個點停留的時間不長。這裡停留時間是一個半小時,所以我們選擇買票進博物館,因為合掌村把十幾幢經典的建築,都搬到這個園區,而且每間房子都可以進去參觀。這和進村子裡散步,在外面逛逛晃晃,有完全不同的體驗。


  出門前在幫孩子準備玩雪的衣服時,我想了很久,一件新的也沒有買。其實台灣因為一般屋內不開暖氣,大家的禦寒衣物絕對比寒帶的人多,就家裡原有的衣物湊合著穿就可以了。因為玩雪會弄濕衣物,所以我幫孩子準備的是尼龍料,有點防水的褲子;外套也是以防水防風為主,薄薄的鋪棉就可以。怕冷再外加背心和帽子、手套、圍巾禦寒。這樣的衣物就算弄濕,只要一進入有暖氣的室內或車上,大約二十分鐘就烘乾了。鞋子可以穿運動鞋或是橡膠底有鋸齒的,防滑就方便走路,怕冷穿兩雙襪子也可以。除非是零下幾度,不然小孩其實很怕熱,羽絨衣或裡面鋪毛的靴子,進室內會熱到不行。





  姊妹倆一看到整片的雪景,不管旁邊有人沒有,開始打起雪仗來了。磐磐嫌手套麻煩,脱了就開始做雪球打妹妹。我還教她們玩雪天使,就是躺在雪地上揮舞雙手,就會留下一個有天使翅膀的人形印子。孩子當雪場玩雪,大人就帶了孩子走走晃晃。順著指標,每一間房子都走進去看看,了解這裡的人們,是怎樣與嚴酷的大自然共存。


  這裡的積雪很高.都有一公尺以上,可能是最近才下過的,粉粉軟軟的,小孩爬上去,就會像小動物走過一樣,留下一排足跡。我想跟合掌屋拍張照片留戀,徐桑要我跟孩子一樣爬上去,我一踩就直接陷進裡面;話還沒說,徐桑又硬把我推上去,整隻腳就埋在雪堆,還差點扭傷腳。


  然後小房子為了表現給我看她的輕盈,一爬上去就咚咚咚地跑過去又跑過來,完全沒有她媽媽我,這種身陷雪堆的窘境發生。大人跟小孩體重實在差太多,不要逞強。


  在她生日前夕,送給她這個玩雪的生日禮物後,小房子竟然還說:「我還有一個願望,我想看雪,想看從天上飄下來的雪。」


  親愛的女兒,玩雪是可以花錢了事的;你爸媽不是耶誕老公公,你要看雪就用魔棒點出來。結果徐桑竟然說:「好!明天你生日,給你看下雪!」這位爸爸,就算女兒是你前世的情人,也不要玩這樣大啊!


  晚上在東京的旅館,徐桑打開電視看,不是讓她女兒看電視裡的飄雪,而是看氣象預報。日本的氣象預報非常準確,說下雨就不會出太陽。





  氣象預報說,二月一日晚上六點過後,東京會下雪。但是在下雨之前,是一直下雨的。


  我們沒撐傘的在東京雨中散步,只為了小房子的生日願望。接近五點時,雨真的有點太大,所以徐桑去旅館拿行李,我帶小孩先搭電車回千葉縣的朋友家。下車時一出車站,我都感動的快哭了,真的下起雪來,這還是兩年以來,東京第一次下這樣的大雪。


  之前的雨中狼狽,就這樣忘了吧。晚上九點我在朋友家整理行李,徐桑就帶著孩子去附近空曠的停車場玩雪。他說路過的人看到他們父女三人在打雪仗,大家都嘻嘻笑地讚許他們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