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

桐花戀人集合.伴手禮麻糬,果凍-->卓也小屋手工藍染-->卓也小屋午餐-->山板樵畫臉譜+獨木舟-->雲洞山莊看夕陽雲海+晚餐-->回民宿休息(民宿:向陽田園/卓也小屋/山板樵/福田瓦舍 )

週日 在民宿用早餐-->鴨箱寶畫鴨-->山中傳奇吃午餐-->勝興車站坐小火車-->同心園喝下午茶-->世奇糕餅店.伴手禮木材麵包,客家小肉餅-->回溫暖的家

  

P1000609s.JPGP1000621s.JPGP1000637ss.JPGP1000641s.JPG 

飲食:

「卓也小屋吃蔬食」

小孩學校每週一吃素,我自已也常常中午吃素。對我而言,最好的素食,就是蔬菜本來的模樣,不是那些加工再製的素雞素鴨。卓也小屋的蔬食,就是保持著蔬菜本來的樣子的好吃。這裡供餐是套餐,一長盤一長盤端上來時,大家都為之驚艷,有種被寵愛到的感覺,擺盤有如懷石料理的進行。蔬食被這樣好好的對待,漂漂亮亮的一盤一盤端上桌,會讓人激起食欲。總之我就是欲罷不能,很快的進行掃盤。很難得吃到這樣好吃卻沒有菜青味沒有豆味的蔬食,這表示材料都是新鮮才會美味。

 

一般人常有蔬食吃不飽的疑慮,所以這裡還貼心的附上自助火鍋吧,甜點、冰淇淋、飲料、咖啡也都是自助。小孩當然是高興的吃完飯之後,開始進行消滅小美冰淇淋;大人就喝起咖啡聊天休息了。

 

因為園區寬闊,我們遇到某大學的外僑迎新會在這裡午餐,還有容納二十人的包廂,滿適合家族來吃飯休閒加住宿。

 

「雲洞山莊品山菜配夕陽雲海」

走國道經過三義時,駕駛人都會很想罵個看,因為經常遇到濃霧蔽道視線不良,很容易就塞車了。到了雲洞山莊才知道,原來三義的雲霧繚繞,是可以這樣美麗。雲洞山莊其實海拔只有八百多公尺,但是因為前面有關刀山相挺,所以真的是會有雲海出現。我們運氣很好,有台中朋友天天打電話跟老闆預約看雲海夕陽都不一定等到,我們就是遇到了。以前小時候很喜歡收集海山書籤,當時最美麗的畫面就是雲海加夕陽。雲洞山莊的夕陽沉入雲海,讓我們對自然美景讚嘆不已;小孩是看到廣場這麼大,就開始踢球玩耍了。

除了夕陽美,遇到滿月也是亮。也許是因為山頭沒有光害,那一輪滿月是會有月暈的閃亮亮,總覺得月亮的品種不大一樣,沒看過這樣耀眼的閃亮亮。

 

雲洞山莊位在山頭上,建築物蓋的很像香客大樓的豪氣,也可以容納團體住宿。或許山上採買也麻煩,所以蔬菜幾乎都是老闆家自種的,清脆多汁甘甜。晚上開始氣溫降低,再喝上一碗燒酒雞,整個人都暖了起來。

 

幫我們帶路,陪我們上來的卓也小屋的老闆娘還開玩笑說,雲洞山莊的老闆娘挑員工,都跟她一樣走正妹路線。果真如此,老闆娘漂亮,美眉也都很正。

 

「山中傳奇的鐵支路合菜」

山中傳奇位於勝興車站的正對面,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用餐了。上次來玩時,因為山中傳奇有地利之勝,可以俯瞰鐵支路的風景。這樣在風景區又占到好風景的餐廳,其實大家都怕被敲竹槓,上次我敢進去,就是在門口看過清楚的菜單價目表;所以我們只是吃一碗公的湯板條,就享受了一個悠閒自在的午餐。這次人多吃合菜,小孩大人各分一邊,小孩那邊連薑絲大腸也是掃光光,讓我很訝異。這裡以客家菜為主,口味修正過為全家適合,也可以體驗客家擂茶。

 

這裡的座位大多是沿著鐵支路邊,還有小包廂。雖然現在沒有火車,看觀光客跟迷你小火車的來來去去,也很有趣。小孩吃飽後,吵著下去搭迷你小火車了;迷你小火車頭是仿照蒸氣火車,在日本稱為「MINI SL」,我們去日本玩時,若是在祭典或是交通公園遇到時,都會讓小孩去搭乘。小火車的價錢比上次來勝興調低了,大人小孩都可以坐,還附送車票一張,很值得一玩。

以前在日本曾經特別去搭蒸氣火車,當時雖然興奮不已,還是記得玩過的朋友的交代:火車汽笛一鳴,請趕快關窗,因為接下來煤灰就會吹進來了!

 

「同心園的樸實下午茶」

幾次要去露營地時,都會經過轉角的同心園。這次停下來進去,才發現位於交通要津的同心園,真是別有洞天。其實在旅行之中,我很喜歡下午茶時間。因為有時因為玩得太盡興,想起來時已經是有餓有累了。此時一個下午茶,可以恢復體力充電。所以我們坐在同心圓吃三層盤的下午茶時,進了兩桌客人是來吃小火鍋的,大概也是玩過頭吧。

 

同心園也是民宿,我們上樓參觀了一下房間,很像老闆的風格,樸實簡單乾淨沒有多餘的華麗。有房間可以看山,有房間可以聽到灌溉溝渠的水聲裊裊,有房間可以看到田園景緻。因為地點位在市區與上山的交叉點,交通非常便利。

 

民宿:

以前出門玩喜歡熱鬧,可以從早玩到晚;現在體力不支,晚上都希望早早回旅館,最好就攤在床上不要動。所以我們這樣各家分開住,其實也滿輕鬆的。

 

「向陽田園」

這裡是一泊加早餐,因為門前的店有出餐,客人又經常是在勝興車站吃完飯回來,所以老闆就把晚餐換成八點鐘的休閒花草茶時間。小孩很喜歡麻糬跟黑糖糕,吃完了還要。

 

我們睡的是四人房,有兩大床,床是睡起來很舒服的上下墊。不過因為我睡慣了羽毛被,所以對於有點重量的被子就不習慣。朋友的小孩也跑來跟我們一起睡,因為床夠大,所以三個孩子擠一張大床還睡得很熟。不過晚上十點小孩在吵肚子餓,我記得在櫃檯有看到碗麵,叫她們下去買統一肉燥麵,一碗二十元算是公道。

 

向陽田園是在鐵支路旁,所以老闆會在客人下午到了之後,發手電筒給客人,讓他們沿著鐵支路過隧道去大冒險,大約十五分鐘可以走到勝興車站。

 

鐵支路大冒險,有沒有手電筒差很多。小時候我住在宜蘭線鐵路旁,每晚聽著火車聲入睡;寒暑假去台南,爺爺家也是在鐵路旁。而鐵支路最好玩的方式,就是走鐵軌過隧道。

 

對於家庭主婦,我最喜歡一早上就有飯吃;所以我端著熱騰騰的稀飯,到戶外迎著朝陽吃早餐,聽著蟲鳴鳥叫,真是幸福。向陽田園的老闆是山友,小兒子讀森林系,所以庭園裡的林相很好,有一個夏天看得到螢火蟲的生態池,也會用投影片介紹他們在山上拍攝到的花花草草。坐在戶外看著這宛如縮小的黑森林,聞著空氣中的植物清香,時間的流速似乎緩慢下來。享受別人創作的美麗庭園,假裝自己是貴婦,真是一件舒服的事情,很適合自然派或是我這種修過「本地植物認識」的人。所以老闆摘了葉子考我,我咬了咬還可以正確判斷出是山肉桂。

 

老闆的兒子喜歡動漫,所以還在牆上掛了手工自製木頭版《航海王》喬巴的頭,還打造了一艘木船,放在生態池裡。老闆種了很多小草花,有興趣的可以跟他索取喔。

 

 

「卓也小屋」有獨棟木屋,「山板樵」有兩間特別設計房間,「福田瓦舍」很注重細節

 

◎旅遊資料:

1.對這行程有興趣的人,可以和廖老師聯絡0933515485,或是上小城故事官網去瞭解

http://www.31889.tw

2.三義旅遊照片

http://photo.pchome.com.tw/harlemhsu/010/

攝影者:哈林

3.附註:

(1)三義的山不會太高,但日夜溫差仍大,要帶一些保暖衣物。

(2)在山裡活動有時會有小蚊蟲,可以自行攜帶防蚊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