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露營的關係,其實我們家去了很多次三義,但總是從市區經過。十一月底在朋友Dear John的體驗安排下,我和幾組家庭朋友一起去到三義親子遊,一泊二日的小旅行。這次的體驗,大大顛覆我之前對三義的印象。這個小城竟然可以綜合熱鬧與溫馨,悠哉與人文;有時間的可以深入旅遊,例假日的也可以淺嚐放鬆。對於自己屢屢從三義過門而不入,我現在有點後悔認識他太慢了!

 

Dear John透過廖老師給我們四組家庭安排的行程是這樣:

 

週六 桐花戀人集合.伴手禮麻糬,果凍-->卓也小屋手工藍染-->卓也小屋午餐-->山板樵畫臉譜+獨木舟-->雲洞山莊看夕陽雲海+晚餐-->回民宿休息(民宿:向陽田園/卓也小屋/山板樵/福田瓦舍 )

 

週日 在民宿用早餐-->鴨箱寶畫鴨-->山中傳奇吃午餐-->勝興車站坐小火車-->同心園喝下午茶-->世奇糕餅店.伴手禮木材麵包,客家小肉餅-->回溫暖的家

 

這次一起去的五家人,分別是我跟大學同學陳安儀、MamaPlay親子聚會的小樺老師家、雪真老師家,還有Dear John一起前往。三義其實有交通優勢,下交流道之後,很快的就到目的地了,不需要太久的交通時間。因為道路都很大條,所以就算安儀的老公出差不能來,她帶妹妹跟婆婆同行;小樺老公加班,她週六上課到中午,下午才過來,對於女性開車問題不大,也不需要導航,大家都可以順利的到達三義,進行這難得的快樂家庭旅行。

 

這個札實行程對散漫慣的我,非常有新鮮感,建議有意前往的朋友,可以分幾次把這行程完成,兩天走完會太豐富。所以我不依照時間,改用主題來介紹一下。

 

DIY體驗:

 

p129127685661.jpgp129127703119.jpgp129127714555.jpgp129127704547.jpg 「山板樵畫臉譜+獨木舟」

山板樵的園區很大,一日遊也不嫌久。入園後老闆娘為我們解說每個大臉譜的意義,小孩可以碰觸臉譜又有故事可以聽,每個都聽得一愣一愣。小孩們還自然的跑去花園中的大樹下,因為花圃略高,他們爬上去就自以為是一方之霸,開始玩秘密基地的遊戲。

 

我是因為參加了露營車隊,看到露營場地就會順便觀察一下。這裡的營位有草皮有棧板,而且每區都很大,不是那種櫛比鱗次摩肩擦踵型的營區,而是每家都可以享受大空間大景觀,很想找一天來露營看看。

 

園區有個池塘,除了會看到鵝鴨游來游去之外,也提供給露營和住宿課的獨木舟體驗。我上次玩獨木舟,已經是二十幾年前在瑞濱海邊了。現在竟然已經進步到可收納的充氣獨木舟,讓我大開眼界。磐磐第一次跟著桐桐下去,第二次就可以自己划了。我不是因為她今年拿到新竹縣的蛙式金牌而讓她自己划,而是這水深只有五十公分左右,就算翻船也可以站起來啦。

 

山板樵的DIY,當然就是畫臉譜。不過臉譜有點小難,所以我選擇了貓頭鷹,小孩選了客家衣衫的木牌來彩繪。這個彩繪若是不滿意,把顏料吹風機吹乾後,再重新上色就可以。有範本又可以一再重來,對於大人小孩而言,是個很有成就感的作品。我還買了一個原木鳥型按摩棒,扁扁的鳥尾巴可以刮痧,尖尖的鳥嘴可以按壓,木頭的圓潤質感很舒服。

 

園區有乖的很的大狗,忘了問老闆可不可以帶狗前往,很適合人狗一起奔騰。

 

 

「卓也小屋手工藍染」

 

由於我們每一家都帶了孩子兩名,年紀從四歲到四年級不等,手工藍染對於小孩大人,都是可以輕鬆操作的手工藝。綁出花紋並不難,運用各種形式的木片與橡皮筋就可以進行。對於第一次操作的人,沒有拆開之前,還不知道是「驚喜」或驚嚇」的作品。後來我發現,不善構圖的人,中規中矩的用冰棒棍平行夾出線條,打開就會是很美的幾何圖形了。

 

我們做的是藍染,因為染劑是發酵的大青葉,所以孩子們都會哇哇叫說好臭,植物發酵是確實有味道的。打過汁液後的大青葉,還被放在樹下當肥料,果然是取之於大地用之於大地。

 

除了藍染,還有紅色的茜草染,黃色的洋蔥染。老闆娘卓太太還應林務局邀請,把那目前肆虐蔓生,會勒死植物的小花曼澤蘭試做植物染,出現了很清爽的淺綠色。希望這植物染能多多推廣,讓大家為了要調出漂亮的顏色,而有動力來剷除小花曼澤蘭。

 

 

這個民宿因為卓老闆本業景觀設計,卓太太曾是農校的園藝老師,所以庭園整理的自然而漂亮,感覺上好像這山坡的花草樹木,不是刻意栽植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就在這裡了。

 

「鴨箱寶畫鴨」

 

鴨箱寶是傳統出口紀念品工廠,成功轉型為觀光工廠的典範。我一進門就很想發揮遠東組(愛買)的精神,想要大採購一番,但是找不到籃子,這點我跟老闆娘阿屘姐反應了。鴨箱寶能夠熱鬧滾滾,阿屘姐應該是精神領袖;因為她在介紹最後成品要從低溫烤箱出來時,我跟她就開始在玩「加蛋加十元」的冷笑話(台語:這裡等跟國語加蛋語音相同)。其實她是在介紹上次壹週刊來拍攝時,從烤箱隧道的那頭,拍攝小孩引頸期盼的畫面;然後老闆配合當臨演,搬箱子畫面一直NG,說平日工作也沒有這樣累啊。不過「加蛋加十元」的小秘密是,因為成品要從烤箱隧道慢慢出來,所以可以站在隧道口等烤熟的鴨一出來,製作者就可以跟成品第一次見天日,留下有趣的畫面。

 

磐磐選擇了鴨盤,很大膽的運用漸層綠;小房子選了小老虎,畫成笑笑虎。我很清楚我的繪畫天份有限,所以採取保守策略,底色多畫幾次,一層乾了再上一次,上個四五次之後,再描上翹睫毛跟點上美人痣,就是個將來一定變美天鵝的醜小鴨了。(本作品目前展示在  新埔鎮 醜小鴨咖啡師訓練中心)

 

沒有籃子還是要買。我買了一組用藍染袋裝起來的小鴨鴨的九宮格,運用磁鐵讓小鴨子黏在板上,可以裝飾也可以讓孩子玩。阿屘姐說鴨子有十隻,多的那隻可以當冰箱貼,這是為了預防不幸遺失一隻鴨而設計的。從這小地方可以發現,鴨箱寶是很用心在永續經營。

 

 

 

伴手禮:

 

三義街上的「桐花戀人」,對面是一家紅色招牌的麵店,招牌不算明顯,要注意找一下。它的伴手禮麻糬,有黑糖紅豆等等風味,不黏牙也不過甜膩果凍的盒底是桐花形狀,吃完務必留下來,可以在家裡作果凍或冰塊用,就是一朵朵桐花了

 

三義街上的「世奇糕餅店」,伴手禮有很多傳統糕餅木材麵包外酥內軟,兩種口感交織在嘴裡,撞出濃濃的麵包香牛奶棒跟我吃過的相比,偏向餅乾的焦脆香,小樺說這CP值很高,台北沒有這樣便宜客家小肉餅本來我想跳過,結果磐磐一拆開就吃完了。餅小小的如手掌大,有肉香滑但是沒有油膩感,跟傳統肉餅大不同,難怪我也跟著吃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