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接到同事的喜帖,年過四十的他終於要結婚了。年初時聚餐遇到他,他吵著叫我們幫他介紹老婆,條件很簡單,希望三十五歲以下,因為他還想當爸爸。

 

殘念的是,我的女性朋友都年過三十六,絕對是高齡產婦。我問了一下同事新娘的年齡,結果是三十八。當他喜滋滋於認識沒幾個月就如雷打中的籌備婚事時,我想到的是他夫人很聰明,知道錯過了生育年齡,就不要再錯過老公了。

 

收到了同學的彌月蛋糕,他們夫妻屢敗屢戰的懷孕流產辛苦了很久,終於在今年產下了小娃兒。其實之前所有的方法都試過了,今年終於又懷孕時,夫妻緊張了許久。同學這次狠下了心先留職停薪專心待產,一切以生孩子為最大。懷孕到八個月時的產檢,因為出血就直接在醫院臥床安胎兩個月到生產。

 

另一位年紀不到三十的朋友,意外懷了老二之後,因為出血的嚴重,週週都跑婦產科打安胎針。心理已經一團亂的時候,父親又說問過神明,說這寶寶不用留了。搞得本來住在娘家的她火大,牽著老大叫老公找房子就搬出來了。

 

神明的事還是要神明解決,所以她問了另一位已醫術為主的王爺神明。這位醫者王爺說的好,您家的神明沒有幫你把過脈是如何斷定?醫者王爺要她安心,她決定要生下孩子後,換了以前產檢的大醫院。結果檢查發現,出血是因為胎盤前置,之前打的安胎針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出血的問題。還好在神人合作之下,她也順利的在上個月生下健康的寶寶。

 

同時從朋友處聽到,她朋友的妹妹因為在多次人工受孕失敗,再來一次身體又產生排斥,不幸在四十幾歲逝世了。聽到這消息,讓人感到很難過。這幾年某些藝人的高齡產子,過了四十歲才生子,還要搖旗吶喊說這時有經濟能力,可以給寶寶更好的照顧。這是好例子還是壞例子?

 

人定勝天,在醫學上是很難的。因為連小感冒都只是用藥緩和而已,無法殺死病毒。

 

我想起我的舅媽,她的一雙兒女都是領養來的。孩子都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是村裡的誰,保持著一定的來往,但是還是覺得養父母家比較好。她不用打針不用冒懷孕流產的風險,她可以當奶奶外婆的含貽弄孫。

 

只要她願意領養一個別人生的孩子,不要堅持人定勝天要自己生,她就可以順利地當媽媽當奶奶,跳過那危險的懷孕十個月,跳過那要懷孕十個月前的漫長而危險的人工受孕。

 

是難還是簡單?我不知道答案。

 

我想著當知識份子因為怕死而提倡慢活粗食,要回歸古人的簡單樸實生活時。面對不孕這件事,能不能也回歸自然,先領養個招弟招妹,進入父母的身分之後,再來決定要不要冒生命風險的人工受孕呢?

 

只要不堅持那看不到的精子卵子DNA,領養孩子當爸媽,沒有非自己生這樣的危險與困難。只是把受孕的時間,挪去學習愛上招弟招妹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