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飛兔和他的朋友》叢書  天下雜誌出版 文圖迪布納  策劃翻譯林真美

http://www.cwbook.com.tw/reader/2010/miffy/

 

收到出版社給我試讀的《米飛兔》書,我把家的有關的書籍物件當拿出來,計有:坐在綠烏龜上的米飛兔玩偶內藏音樂鈴一隻,這是信用卡的贈品;印有米飛兔圖案的外出分裝盒一組,包括梳子;日本媽媽送的日文《米飛兔》叢書一套四本;只有圖沒有對白,前後共十二頁可以攤平的米飛兔屏風書。算一算還不少呢。

 

 

最近我幫小孩找了個美術課,吳老師是北藝大科班出身的。而四年級的老大,畫圖開始出現側臉。吳老師說,小孩要到某個年齡以上,才會開始認知到人物的側面。米非兔的讀者設定是以學齡前的孩子為主, 如果你有注意到會發現,米飛兔除了線條簡單,嘴巴畫「x」是小孩,畫「米」是大人外,牠只有正面和背面,沒有側面的出現。

 

美術課的課程中,老師拿了幾大罐的紅綠黃水彩,講完基本調色原則後,要孩子練習自己去調配出需要的顏色。老師說,現有的盤狀水彩的顏色有的很炫,也許加了螢光等等,孩子會以為這就是全部的顏色,有習慣去「挑」他要的顏色,而不是「調」出他要的顏色;但是如果只給孩子幾個基本顏色,孩子就會知道這幾個顏色不夠,要去尋找出世上的其他顏色。米飛兔書裡的顏色很單純,彩度非常飽和,橙藍黃綠黑白,孩子會喜歡這些色彩,也會知道世上光這些顏色是不夠的。

 

以繪本的尺寸頁數, 《米飛兔》叢書算是價錢貴的;可是比較我手邊的日版和天下雜誌版的書,其實不看文字,光就印刷,是難以分辨其中差別的。而這色彩飽和線條簡單的小繪本,印刷的好壞會很大的關聯。

 

故事文字簡單,沒有任何囉唆的說明,其實很適合現在的父母,因為現在的家長都以為對小孩要講理,囉唆就是講理,舉了一大堆小孩聽不懂的例子,搞到大人小孩連別人都抓狂,事情還是沒有解決。例如在上才藝課時,小孩因為沒當小幫手而吵鬧,家長一直在勸導小孩你不可以這樣,不是因為這樣,而是因為那樣。小孩如果聽得懂當會停,十之八九都是聽不懂就一直說不要不要,其他上課的人就要承受這樣的吵鬧而無法上課。其實方法很簡單,就跟小孩要上課就不能妨礙別人,有問題就先帶出去溝通。正如《米飛和塌耳朵》的故事中,米飛問新同學丹恩,被叫塌耳朵會煩嗎?丹恩說,雖然習慣這個綽號,還是希望同學能叫他的名字。所以米飛就告訴同學要叫他丹恩。

 

不需要解釋同理心,也不用舉例子說如果你這樣對別人,別人也這樣對你。直接告訴小孩一個正確的動作,不就完結了。

 

有陣子日本的國中高中美眉們,講到秘密時,會說「這是米飛」,因為米飛兔的嘴巴打叉叉,就是不可以說的秘密啊!有此可見米飛兔的魅力可以持續到小孩長大呢。

 

 

延伸閱讀:這本繪本論也介紹過《米飛兔》叢書。

幸福是媽媽抱著孩子享受而不只是讀書

《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親子共讀圖畫書 青林國際出版

 作者 松居直  審訂林真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