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人上傳,一位背書包的小朋友在公車上跟阿伯對罵的影片,這位小弟回嘴如行雲流水不用換氣的氣勢,讓大家議論紛紛。隔天記者又找到這位小弟,他說回去跟媽媽說之後被媽媽臭罵一頓,他知道錯了,他很「反悔」。記者告訴他這段影片被貼上網,他說「挖哩咧」,這下慘了。從他的用詞「反悔」「挖哩咧」,這真的只是個率直的小孩。

 

事情的開端當然是小孩有錯,他把便當袋放在一個空位上,此時的公車是客滿的。新聞報導是說,阿伯要他移,影片看到他站了起來走到前面,然後回身摔便當袋在地上,說我都起來了之類的。影片是從車後面拍的,只看到阿伯手指著前面的小孩說,小xxxx,我送你去少年法院之類的。報導還說,小孩下車時開始哭,還有高中生拍拍他說不要哭了,下車了。

 

如果是一個人搭巴士時,把包包放在隔壁空位是很多人的習慣,捷運甚至高鐵自由席都會有這樣的情況;避免鄰座有什麼可疑人物,以及這樣比較好坐。只是有眼的大人會注意,車子滿座時,會把東西拿起來。另外有人想坐時,只要問一句,不好意思,幾乎都會把東西拿起來。

 

我想知道事情一開始,是有人要坐位子跟小孩講了呢?還是阿伯主動要孩子拿走東西讓位?看起來並沒有人要坐這個位置,小孩的行為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是阿伯要小孩東西拿起來,而且碎唸的不好聽。小孩講的話,只是小孩相罵的那種模仿回嘴方式,就是甲說笨蛋乙說你才笨蛋呢。因為前面對於阿伯的話沒有錄清楚,可是我猜小孩回嘴的話,都是模仿阿伯的話。

 

如果這段劇情,有先拍到阿伯講什麼,被罵的如果是個只會哭的小學生呢,應該有不同的解讀吧。而且如果車上是客滿的,除了那高中生拍拍小孩外,其他人怎麼不出來緩頰呢?

 

如同我在長輩真偉大 裡提出的問題,為何人老了講的話都是對的?長輩不是更要有風範包容嗎?不是更要諄諄善誘嗎?我在台鐵區間車上,遇過幾次長輩讓位子給我小孩,接受之後,我都會要小孩在長輩下車前,再過去好好道謝。但是我也曾經在公車上,遇到有阿伯說,你這樣前揹小孩小孩腿會開開。我微笑謝謝他,他更是不停碎唸;最後我站起來指著前座的老大對他說,她也是從小這樣揹,腿直的很!阿伯才閉嘴。

 

下篇再來討論這些拍影片的人的狀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