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的電視新聞,有一個速食店的監視器畫面,說小孩有爭執,然後有爸爸進去拉起小孩又鎖喉之類的,被弄到的小孩媽跟速食店講,然後去警局備案。其實畫面不清楚,以為的動作都是依據字幕跟記者的報導來猜的。我想起來,以前在日本住時,我也K過別人的小孩,然後那個媽媽就飛奔而來。

 

這段故事我在《台灣媽咪在日本》敘述過,磐才一歲多時,就站在個柱子旁。第一次她被推倒,我以為是她佔了大概四五歲日本小姐姐的柱子,我就沒動作。第二次又推,完全是個沒來由,我就拉了小姊姊的手拍了下去。此時媽媽就跑過來了,劈頭就問我,為何要打她女兒!

 

對她而言,看到女兒被打;對我而言,是看到女兒被打兩次,一歲多的寶寶不會講不會躲,怕有第三次,也怕寶寶受傷,就先出手制止。如果當時也流行監視器,會不會這也變成NHK的新聞說:台灣媽媽動手打別人小孩,然後把拍一次手背的動作,重播N遍的連續動作。也許還可以加上周杰倫的歌,不要這樣打我(媽媽)~~

 

當時我用超級破的日文加超生氣的情緒跟那媽媽說,寶寶,不會動,為什麼,推兩次?她才悻悻然的離開。如果她看得到我拍她小孩,她也應該有看到,她女兒推了寶寶倒地兩次。

 

所以朋友問我這個新聞時,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作答。因為至少也要看個半個小時,還需要有對白跟字幕,才會了解事情的大概。那三分鐘的新聞,要說真相,還真是太勉強。

 

 

突然想起某日在公園,一個看似勞動工作者的爸爸,因為打檔摩托車壞了在等人來,就讓四歲的男孩在遊戲區玩。後來小孩們發生了一點爭執,爸爸就很緊張而且生氣地要男孩道歉。

 

因為我人在後面看到事情發生的全貌,並不是男孩的錯,所以我就告訴那爸爸,你孩子很有禮貌,他剛剛有詢問過其他人,爭執不是因為他而起的。聽我這樣說後,爸爸摸了兒子的頭,好像鬆口氣的樣子。

 

 

有些家長的學歷不高,拙於言詞,但是他們教育孩子與保護孩子的努力與心意,是跟你我完全一樣。原諒我因為日文太破跟太急,只好用動作先保護我的寶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