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說,她阿姨上週過世了。以前朋友小時候,跟著她表姊叫阿姆,連我認識她之後也跟著這樣叫。突然聽到阿姆過世,覺得很震驚。

 

「是突然的生病嗎?」我問。

「不是,這幾年一直在醫院進進出出的。」我想起來,其實阿姆在二十幾年前,還動過子宮頸癌零期的手術。之後保養的不錯,並沒有復發。

 

「什麼時候告別式?」也跟著叫阿姆這麼久了,應該去送一下。

 

「已經送進寺裡了。阿姆好無情喔,她跟表哥交代說,往生後在三天內要火化,然後放進她選好的寺就好。連她最疼愛的,人在美國的表姊,都趕不回來見最後一面。」朋友埋怨地說。

 

是真的好無情嗎?我想起張爸爸過世時,我們是設法遵照古禮,該拜的該做法事都做了。因為他是我最愛的爸爸,透過這樣的儀式,其實他離去的傷口,會漸漸痊癒。

 

那時發生一件很尷尬的事,週五我嫂嫂生完老二,週六我還去看了她跟寶寶之後,週日張爸爸往生。週一張哥哥面對同事恭賀他喜獲麟兒,講不出來父親剛過世。但是那時候,張媽媽要求把嫂嫂送回娘家坐月子,然後在告別式之前瞞著她。是對於逝者的法事鏘鏘響重要,還是對於坐月子的人心情重要,當然是後者。人要問蒼生,不是問鬼神。

 

但是大部分的長輩,都是喜歡不問蒼生問鬼神。家族的聚餐有沒有大家開心不重要,掃墓有沒有祖先們都掃到才重要。我一直不懂,祖先不是應該要庇護子孫嗎?祖先如果為了沒有被拜到而害子孫,子孫有天也會到天上去,這樣見面不會尷尬嗎?不被後代懷念的祖先,不就表示他在生時沒有愛過子孫,這樣叫子孫怎麼好好拜祂呢?

 

阿姆決定好往生之後的事,還定下規章要大家遵循從簡。她這樣的無情,卻顯現出最大的溫情。因為每個晚輩都會想到,阿姆在人生的最後一刻,還是愛著他們,還是怕麻煩他們。每個人想起阿姆,都是她仁慈的為晚輩著想;晚輩很快的跳過悲傷,懷著滿滿的愛談起她。

 

我相信,阿姆會在天上庇祐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