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af%87%e5%90%8d%e9%a0%81_03[1].jpg 

 收到朋友的信,她K小孩時,有想到我說不要打巴掌,就改拿棍子,還氣到K斷棍子。另一位回信時說,正在對小孩大呼小叫,所以看到朋友這樣寫,不知是鼓勵還是要說謝謝。

 

聚會的媽媽同志說,連夜看完書後,很想立刻把老公叫起,要老公詳讀《媽媽就是要這樣當》,要老公搞清楚,全職媽媽是非人的工作。看到別人跟自己一樣,有同感而笑,這就是會心一笑。

 

其實不知道何時開始,親子教養書的模式,都以教養出優秀而美好成功的孩子為目標。所以我寫的其實很另類,就是個台大畢業在家當全職媽媽,面對兩個普通孩子的鬼吼鬼叫。

 

這樣的書,推的很辛苦,需要大家的幫忙。因為書中沒有答案,沒有教案,沒有請你跟我這樣做。大家對於教養書的想像,以為如食譜般有步驟;其實我認為,教養書如減肥書,十之八九是看爽的,買一個夢。可是我不會寫夢,我只會描述現實,希望大家可以會心一笑。

 

現實就是這樣,不是粉紅,不是美好。(所以書很難賣啊!)

 

李家同教授在演講中,說了印度有乞丐學校,教小孩做「有效率的乞丐」。他停了一下下,台下有人笑,他生氣的問是誰笑,是不要他繼續演講嗎!

 

這是演講還是上課,因為我不是參與的特教老師,我不清楚。但是我想到我自己國中時,楊老師問我哪一堂課不打瞌睡?我回答說:體育課跟音樂課。我發現只要坐著聽人講話,大約十五分鐘我就會開始打瞌睡;上課如此,聽演講如此,開會如此,看電影也如此。

 

以前曾經去北醫講了兩堂日本料理文化的課,講述《日本四季遊樂》的內容。因為是中午一點開始,所以第一堂昏昏欲睡的人很多。我想起了我的學生時代,那充滿瞌睡蟲的時代,所以沒有什麼好怪罪的。正如我從小就不喜歡吃蛋黃,所以小孩不吃,我會當遺傳,不會說挑食。媽媽不挑食,是因為她負責買菜;如果讓孩子去買菜,也不會有他不吃的菜,全部都會吃光光的。

  

會讓人發笑的,就是反差,就像裝鬼臉一樣;乞丐是不工作的人,和效率也有反差,所以這噗哧一笑,就像看到鬼臉會發笑。就像康康講小明車禍斷了一隻腿,就立刻趴到地上拖著腳,每次大家都會笑。好笑的是康康,不是在恥笑殘障。

 

  我們已經算是不大有幽默感的民族,對於噗哧一笑,或是會心一笑,就輕鬆的笑一下吧。

 

 

 

 

在博克來訂購的,要達到免運費的門檻,除了另外《孩子就是要這樣玩》以外,特價99元的《台灣媽咪在日本》可以一起帶回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