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變成名偵探  文 杉山亮 圖 中川大輔 天下出版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文 提姆沙丁 譯 許妍非  天下出版

實驗好好玩-鏡子的遊戲  天下出版

居禮夫人  文 凱薩琳 克魯爾  天下出版

 

◎不知不覺變成名偵探  文杉山亮 圖中川大輔 天下出版

 

我很愛看推理小說,有整套的阿嘉莎克麗斯汀,松本清張和夏樹靜子也看了很多;赤川次郎的三毛貓和三姊妹,以前幾乎是本本都買,不過後來借給別人之後,都請人家不要還回來。後來的女法醫系列,也看了很多。推理小說的派別當然很多,簡單而言,歐美的描述比較沉重,日本的比較重人性的描寫。

 

懶惰的時候,名偵探柯南是我最喜歡的動畫。以前還在跟老公交往的時候,約會到五點鐘,我就會說我要回家了,因為週日六點鐘有柯南。結婚之後,我還是想看柯南,問題時那時間是婆家的晚餐時間,我又不想看錄影的,為此還鬧的不愉快。柯南的電影,每年暑假會播放一齣。我不是很愛看電影的人,但是每逢柯南電影上演,一定要去看大螢幕的,而且要從頭看到最後,因為片尾曲之後,還有一段番外篇。曾經有次尚未放映完就被切斷,真想罵人。現在不方便去首映戲院,我還是會等二輪的金寶戲院上片時,帶著孩子一起去看柯南。

 

多看推理小說的好處,就是很容易把事情連連看,這算是另種的拼圖能力訓練吧。《不知不覺變成名偵探》,是日本的兒童推理書,每一頁都有劇情圖,讀不懂字的孩子也可以看。故事內容有著日本推理的輕鬆,插圖卻顛覆了一般的想法──經常出現鳥瞰圖──就是由上往下去描繪全體狀況,所以非常有趣。我想起張大春在訪問中曾說,他女兒畫洗衣機一直都是個正方形,有次他抱著她由上往下看洗衣機,之後他女兒畫洗衣機,就會有不同的樣子,洗衣槽就會出現。

 

如果媽媽是個推理迷,除了柯南以外,這系列的書也很有趣;推理故事讓人可以用不同面向去觀察事物,正如這書的插畫一般。這已經列入大班的小房子的愛書了。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文 提姆沙丁 譯 許妍非  天下出版

 

關於蒙特梭利的優缺點,有陣子和朋友一直在討論。某部分的看法,也許是從標榜蒙特梭利的幼稚園而來。那時我會問朋友:蒙特梭利是男是女?職業與國籍?有趣的是,十之八九都不知道答案。這本書的作者是國際蒙特梭利主席,書裡講解了這個問題:義大利籍的女醫師。對於一套學說,要先了解提倡者的背景,才能去知道其中的脈絡。光是賣弄學術名詞,其實無法去真實了解。

 

我對這本書的理解是:蒙特梭利使用手冊。裡面的字比較大,適合產後眼睛不好的媽媽;裡面的說明都有照片,也適合產後頭腦不大靈光的媽媽。有次去朋友新家參觀,她的客廳做了一面玻璃牆,要讓小孩可以在那裡畫畫。這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孩子可以愛畫,沒必要到處畫吧。書中的方式,給孩子一張小毯子當活動範圍,也建議家長要幫孩子決定玩耍的地點,容易弄髒的活動,在廚房或是瓷磚地會比較適合。

 

裡面建議了很多實用的生活技能的訓練,包括穿衣穿鞋倒水等等,都非常的實際。不過我跟雙子媽的朋友是覺得,一個孩子的時候,是可以好好的教學;懷抱一個小寶寶時,就很難去這照著書上的建議,去進行這活動。因為如果拿玻璃水杯時,小的也來搗蛋,大的失手弄破了,就很麻煩了。

 

◎實驗好好玩-鏡子的遊戲  天下出版

 

我曾經在大學的時候,去教過自然補習班。這種補習班的課程,就是低年級做高年級的實驗,小學生做國中生的實驗。有次我們的實驗結果做不出來,還只好偷偷作弊。

 

實驗當然好玩,不過一般而言,都有些小小的難度。這本講解實驗的書,有點像主題式的立體書。我看的這本是鏡子,小房子把它當玩具,自己玩得很開心,讓我可以悠哉的在小巴喝咖啡。

 

這實驗不會失敗,也不用作弊,還真的不錯玩。

 

 

    居禮夫人  文 凱薩琳 克魯爾  天下出版

 

人生中有什麼書是影響自己最深的呢?

 

這種偉人的傳記,其實都有些深奧。雖然我忘了居禮夫人的內容是如何,只記得她很辛苦的努力,最後才找到鐳,這個放射元素。不過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好愛這本書,一再重複的看。

 

也許今天我能這樣做個輕鬆自在的女人,是受了這本書的影響吧。女人也是可以獨立自主的。

 

不知不覺變成名偵探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kids.jsp?productID=4002

在家也能蒙特梭利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book.jsp?productID=4033

實驗好好玩-鏡子的遊戲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kids.jsp?productID=3761

居禮夫人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kids.jsp?productID=4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