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游泳教練吃飯,閒聊中談到孩子的英文。因為我家的小三生沒補習,跟學校的英文課跟的很吃力,所以我問問教練說,他在泳池裡遇到的情況。S教練說,他會跟小孩玩英文會話的遊戲如下:

 

教練:How are you?

小孩:not bad.(這是從美國回來的,有很明顯的蝴蝶音.

 

教練:How are you?

小孩:My name is…….(有五成以上是這樣回答.

 

S教練說據他簡略的測驗,真的十之八九的孩子,沒有聽清楚問句,都以為英文第一句就是在問他的名字是什麼。

 

我問過教兒美的朋友,他跟我說,學校說英語課程不計成績卻要考試,有考試就有分數,有分數家長就會慌,所以最後都送去補習。英語在小學裡,時數其實跟術科一樣,但是卻要求要有學科的成績。

 

朋友的孩子讀雙語幼稚園,英語會話不錯;另一位朋友的小孩也讀這家,但是就沒聽過孩子講美語。我想了一下,原來是前面的媽媽自己英語能力不錯,會使用整句英文和小孩對談。所以當家長不講英文時,要小孩把這事認真,也有點難度。

 

我不大了解,現在小學的英語到底目的為何?看了《百萬小學堂》裡,小孩對美語的俚語如數家珍,讓人汗顏;轉到《天才衝衝衝》裡,曾國城跟徐乃麟的用英文猜中文還轉”山東腔”,笑個半死。其實聯合國官方文件的語言,是使用法文來撰寫,所以我去巴黎時,講英文是不大有人理睬的。我們在笑日本人英語不好,可是他們可以讓全球的人,電視也好,車子也好,神奇寶貝也好,wii也好,幾乎每家都會有一件日本品牌的東西。巴菲特的小孩都以學中文為榮了,我們還是沒看清楚,講中文的人應該是下一世紀的主流。

 

突然想到,以前蕭薔大美人最被人津津樂道,就是她的英文:我要去bank領我的money,去postofficeletter.別說好笑,很多雙語幼稚園也是這樣的:apple班的Michael,你的mami來接你了,Hurry Up,趕快出來,給老師一個hug,bye-bye.所以蕭大美人應該去開雙語幼稚園,因為她的英文可是領導流行呢。

 

學英文沒有對錯,搞清楚為什麼學就是了。朋友給小孩玩電腦遊戲,遊戲是捉英文或日文,所以小小孩會講peach,會講日文ももmomo,可是桃子有ㄊ這個舌擦音,反而唸不出來這時候,當然是會讀桃子比peachもも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