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liontravel.com/family/post/8844/29035

「主婦」張尤麗 帶著兩個寶貝玩世界

分類:育兒旅遊經 2010/1/18 下午 06:02:29 找台灣行程

撰文 / 盧志宏  圖片提供 /張尤麗

                                       

↑張尤麗(右)與兩個女兒於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

 

 

有了家庭、就要犧牲自己的理想?當然不!出社會後開始實踐旅行夢想的張尤麗,即便婚後陸續擁有兩個女兒相伴,仍淋漓盡致發揮以往「沙發客」的善用資源長才,將個人興趣、家庭生活、與親子教養完美地結合。

 

                                    
                                                                  ↑清大梅園。

「懷孕仍要出國旅行、帶著三歲的小孩也要國外趴趴走!」張尤麗強調,第一次去布拉格時、沒有小孩,可享受90分的旅行樂趣;第二次帶著小孩再訪布拉格,也許只有60分,但仍是相當值得回憶的美好旅程。 

 

關鍵點在於同行者需有一名未婚的好友,可為旅行打點Check-in、提行李、叫計程車   ,總管非「帶小孩」的一切業務。由於在國外整天在一起,摩擦在所難免,「有一次在布拉格,友人看不慣我兩歲女兒吃飯的態度,罵了她一頓,我也得由她去!」這是對待這位友人的「眉角」,也是邀友人同行的「必要之惡」!

 

在上飛機前,一定不讓孩子睡,且先將他們「餵飽」,以便上飛機後,可以讓他們安穩地進入夢鄉,「便於管理」。當然,空服員送餐食,也可適度地替可愛的寶貝們留下餐點。

 

由於夫婿曾在日本工作4年,夫婦倆對日本的旅遊相當有概念,目前每年一次的親子旅遊,依舊以日本為主。「計畫日本旅行,不必太認真」,張尤麗對日本旅遊規劃游刃有餘,可節省大量蒐集資訊的時間。

 

根據張尤麗的觀察,在國外的白天,小朋友最愛「追鴿子、餵魚、疊(撿)石頭」3種活動;晚上則最樂在「跳床」與「泡泡澡」!掌握這些因素,孩子們的旅行充滿樂趣與快樂!

 

節省國旅開銷  每年一次國外旅行

在國內的旅行,則一切從簡,將多餘的費用節省下來年度出國使用。目前住在竹北的張尤麗指出:「娘家在基隆、夫婿親戚多在高雄與台南,不是住在親友家,就是委由親友代訂價格最實惠的旅店」,以節省大量的住宿費用。

 

「露營」當然也是節省旅費的多元活動、住宿型態。張尤麗目前與20對親子共組「2266新竹聚會」,每週四聚會,是一個「支持母親的團體」,培養媽媽(爸爸)帶小孩旅行的能力。參與者需能駕車,藉由國內的露營、旅行培養相關能力,為每年一次的國外旅行準備。

 

張尤麗指出,在國內的旅行,宜上午、下午各只安排一個點,下午還安排下午茶時間,讓親子都不會過累。

 

「2266新竹聚會」的成員,幾乎人手一片「野餐墊」。到達定點、展開野餐墊後,即可享受現煮咖啡、隨身攜帶的餐點。此舉不但增添大人們的旅行樂趣,也因自行攜帶餐食、午餐時間不受限,也不大需要繳出遊的費用,便於會務長期發展。

 

多年來帶著孩子趴趴走,對兩位女兒有何正向的影響?張尤麗指出,相較於同年齡的學童,「大器」是一般親友給予兩位女兒的評價;此外,她們較能「自得其樂」,如在德國和語言完全不通的德國阿媽「比賽游泳」。

 

等小孩再大一點,張尤麗期待兩個女兒,探訪住在瑞典的堂妹,也一探Ikea本店的風采。瑞典之行,當然也是住堂妹家囉!

 

 

 

張尤麗小檔案

台大中文系畢業,曾任職於電視台公關及雜誌社編輯。目前以筆名「主婦」,在《媽咪寶貝》雜誌撰寫親子旅遊專欄。著有《和寶貝玩世界》(宏道文化),並與吳芳靜合著《日本四季遊樂》(布克文化)。

 

部落格:主婦真爽快       http://beastcops.pixnet.net/blog

                2266新竹聚會  http://hcb2266.club.pixnet.net/

                                        

 ↑泰國自助母子樂。

 

                                     

↑長野玩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