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是教他能獨立--《五百羅漢交通平安》

文圖/劉旭恭   天下出版

 

這本繪本,小三的磐磐看完說很感動,問她為什麼,她就跑掉了。我看完書很難過,因為連最後一位羅漢,都化成灰燼了。

 

前陣子在電視節目看到王浩威的訪問,因為以前工作上接觸過,他是位我滿喜歡的精神科醫生。他說,父母的角色是要協助孩子成長獨立,現在的父母都做太多了。同樣的,在《那些不死心的父母-陳豐偉》,這位精神科醫生也是這樣認為,父母不承認,自己可能也是造成孩子的問題根源之一。

 

很多人看親子書,都是希望如同食譜一樣,可以得到鉅細靡遺的步驟,這樣才有安全感。開始帶小孩之後,我就不大看親子書了,我喜歡聽自己的心意。(例如氣在當頭,就很想K小孩....)依賴書而不搞清楚小孩長相,正如拿著玉米要做蔥爆牛肉一樣。以我寫的書為例,我喜歡敘述狀況連連,怎麼去試著解決,而不想粉飾太平。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是一本很簡單卻寓意深遠的書,五百個羅漢照顧著孩子,幫著他消災解難;孩子從此得到力量,也從矇懂的被照顧者,甦醒為負起人生的責任,獨立踏上人生的旅程。

 

父母就是五百羅漢,但是要知道培養孩子在保護化為灰燼時,能夠自己昂首向前。育兒的唯一目標,就是讓孩子展翅高飛。

 

 

延伸閱讀

《床母娘的寶貝--新手媽也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