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你知道,我晚上不看日劇會渾身不對勁。當初搬好家時,我家徐桑知道,要先遷好電話線和網路線和有線電視的線,不然他可就慘了。所以我非常了解你的感受,當你例行市區渡假去住五星級飯店時,拿著遙控器大喊:我的緯來日本台在哪裡!

 

你知道的,我最喜歡反著看事情。像緯來日本台前一檔重播的戲:《熟女不結婚》,我這次注意的,是裡面四十歲當全職媽媽的角色。

 

她最討厭老公回她的話時,發出舌擦音「嘖」一聲,然後搖頭。

 

這是一個老公絕對不敢對同事對朋友擺出的輕蔑態度,但是可以對太太,而且很常見。同場加映的話還有:「你搞不清楚狀況啊?」「你怎麼這麼閒啊!」「你這媽怎麼當的啊!」

 

也許也會有其他的親愛的想對她的良人說:「你搞不清楚重點啊!」「你錢怎麼賺這麼少啊!」「你這爸爸怎麼當的啊!」我知道我的親愛的都是暗恨在心底的口白,大家都很善良。

 

接著《大奧-華之亂》更是經典,裡面的桂昌院夫人,其實是將軍的養母。她的口頭禪是「這是為了將軍大人」,「為了將軍大人要有嗣子」,所以她搞了很多人來生小孩。這在《大奧前傳》、《篤姬》也都一樣,逼女尼還俗,選看來會生的大臀美女進府,都是為了生小孩。

 

只要這些人換穿時裝,根本就跟那些長壽劇一樣,以婆媳鬥爭生子為主題。將軍跟媽媽是講的很好,「所有的事都是你要的,但是都說是為我。」將軍夫人也講的很好,「這是為了將軍大人」所有的事就可以被原諒嗎?只是裡面的將軍就算成了大人,也是在逃避所有的問題,放任他的媽媽愛怎樣就怎樣。會有婆媳關係,是因為這個男人;所以要解決婆媳問題,也是這個男人。

 

至於《愛與寬容》,十歲的男孩殺了八歲的男孩,那是個沉重到不行的親子教養劇。裡面有一個關鍵的劇情,是玩棒球的投接球。

 

日本的小學生會玩獨輪車,要會騎腳踏車,游泳也是必備技能,住山裡或北方的,滑雪也不可缺。日劇裡還很常出現,丈夫拿著棒球手套,摸著妻子的肚子說:「以後我要教我兒子投接球。」我們說國球是棒球,可是我認識的有男孩的家庭,沒有人會做這件事的。

 

劇中的十歲男孩,因為跟這個八歲男孩玩投接球時,表現很爛。小男孩說,你很奇怪耶,不會玩投接球,你爸爸都沒有跟你玩啊。小男孩禍從口出,就這樣被掛點了。

 

我心裡在想,那各位親愛的良人們,都跟孩子玩什麼呢?小孩的童年記憶中,跟爸爸在一起玩什麼呢?

 

我想起我把爸爸當馬騎,他累了趴著不動,我還會扭他的耳朵說,我有投錢耶,你要繼續跑啦!

 

上週六晚上九點,徐桑帶著他的女兒們出去騎腳踏車,一路就這麼騎了二十分鐘去大賣場買衛生紙。他笑小的穿睡褲出門,五歲小的說,你要讓我沒面子嗎?大的就說,我是獅子座才愛面子,小的立刻接說,那我水瓶座愛面子嗎?

 

雖然女孩不跟爸爸玩投接球,但是她們應該記得,有騎腳踏車這一段。尤其是大的,早上都是爸爸騎單車送她去上學的。

 

所以親愛的,如果你小孩跟你老公沒有互動的回憶,現在你就應該幫他們忙。給你的老爺一雙直排輪,不然送兩張游泳券給他們,再不然拿娃娃交給他,也可以鋪上野餐墊要他跟小孩玩家家酒。

 

還有還有,現在六福村的週末和元旦三天,北台灣鄉親價是450元,小孩身高不滿110公分免票。你也可以幫他們準備好飲食,叫他們出去製造回憶。上週日我就是這樣,下午在家喝啤酒配炸雞看電視,徐桑帶著兩個小孩去六福村。回來之後我也照老公常講的話跟他說:「真好命喔,可以帶小孩出去玩。」他白了我一眼就進房間了。

 

親愛的,你知道我最愛你了。要記得你爸媽的話你都不聽了,對你良人所言均稱是,就是對你爸媽不肖喔。

 

主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