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學習力》  呂宗昕  天下出版

《洪蘭開講  聰明教養  成功學習 導讀手冊》加演講光碟 天下出版

 

在老大乒乒乓乓渡過第一次月考時,我又開始苦惱,孩子你怎麼會沒有我強呢?你娘親我小三時從超郊區,一屆只剩兩班的學校,轉到近市區一屆有五班的學校時,一次月考就揚名立萬,立刻因為第一名而成為新任班長。

 

這一想又想起我的國中死黨A,她就讀於最市區的明星小學,從小一就在老師家補到小六,可能是因此當了六年的班長。國中之後,聯考之前,我們兩個幾乎都是在一起的。兩人讀書的環境時間差不多,可是成績差很多,我從前面數,她從後面算起比較快。不過A現在因為是頂客族行有餘力,補完大學學歷又去讀研究所,學歷比我多一階囉。

 

出版社介紹我看這兩本書,《教出學習力》、《洪蘭開講  聰明教養  成功學習 導讀手冊》,我翻完之後發現,可以說兩本書的理念互相衝突,也可以說是相輔相成。

 

《教出學習力》的作者是讀書考試高手,所以敘述的是怎樣考試的招式,這不是一本教養書。適合父母,以及國中以上的學生閱讀,講的是非常實際的如何讀書可以考試得高分的技巧。

 

我高三的數學老師告訴我們:「你們第一類組拿到數學考卷,先把不會的題目都刪掉,這樣就有兩倍的時間來完成可以拿到的分數。」《教出學習力》就是類似這樣的概念,教你如何畫重點,或是用尺輔助看考題,考前應該先複習什麼等等。

 

在書裡畫出了幾個八角形雷達圖,分別是國語、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品格修養、身體健康、綜合智慧。但是在舉例的過程中,品格修養、身體健康幾乎都畫在滿點的地方,不然就是其他學科一分,品格修養、身體健康有三分。

 

這就是我為什麼說,這是一本實用的考試書,卻不是教養書。因為在《洪蘭開講  聰明教養  成功學習 導讀手冊》第一篇就告訴你,三歲定終身是指品格,幼兒教育是要教品德,閱讀對品格很重要。如果品格是這樣容易滿點,洪蘭不需要這樣一天到晚大聲疾呼,這就是我所謂的兩本書衝突。可是如果先把品格奠定好,把認知調整為有品格之後,才能讓學業進步,這就是兩本書可以相輔相成的意思。

 

洪蘭的書不講怎樣讓成績好,是用科學的實驗數據與例子,來說明教養上的盲點。輕鬆易讀,也會讓人點頭稱是。但是她是談如何做人的目標觀點,而不是談吃怎樣做怎樣,就可以變成一個有領導力,成為人上人。對於現在要「孩子你要比我強」的家長,不會覺得太實用。

 

不過這兩本書裡,談到身體健康都是輕輕帶過,以出去走走或是打打球就可以。現在孩子的近視率高,不單是近距離的電視書本看太多,而是因為沒有看遠的機會。出去走走,至少一周也要有兩次,一次也要兩小時可以看到一兩百公尺遠才有用。可是父母會碎碎唸之後,先幫小孩配眼鏡再說,很難抽出時間去走走。而打打球,距離我上一次打球,應該是四年前在我家徐桑的公司家庭日,為了幫我女兒拿禮物,就去打個半場籃球。媽媽有空去做瑜珈跳肚皮舞就不錯了,誰還會想帶小孩運動呢?

 

踢足球不是用腳尖的腳指,投籃傳球用力不是用四指,游泳的踢水不是用小腿。如果看完以上你會問為什麼?那表示你要出去多運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