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王作良與王雪峰的家暴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一個博士一個康乃爾碩士,兩個都是台大的畢業生,從看似門當戶對的政治金童玉女婚禮開始,到現在竟成為社會版上的家暴新聞,令人搖頭嘆息。

 

這則新聞的詳情,很容易在網路上搜尋到,在此不多著墨。撇開兩位的家世背景,不管兩人有沒有工作,新聞片段出現的對話,看起來跟民視或韓劇的婆媳連續劇真像。這表示家庭婆媳問題,是屬於通論而不是有地位階級學歷差距的。

 

王雪峰的朋友林瑞圖替她不値,在電視訪問裡說了一句,王家何德何能,娶了王雪峰這樣優秀的女孩當媳婦還不珍惜(意思大致如此)。我聽完就搖頭了很久,

 

因為俗諺是這樣說的:

媳婦是一塊臭肉!

家裡有問題都是那個長頭髮搞的鬼!

兄弟如手足(不可分),妻兒如衣服(可以換跟再生)!

 

林瑞圖你錯了!你講的話是不成立在台灣社會的。

 

我聽過朋友的公婆說,兩個媳婦都一樣!別高興的太早,這是說一樣爛一樣糟,絕對不是說一樣好。這就是台灣社會的通論與通識,公婆不會稱讚媳婦的,他們永遠把媳婦當台傭以及老鼠,是來家裡咬布袋的。

 

我在電視新問裡看到,這個王家事件的婆婆說,媳婦成日都出去搖。王公公說,一天到晚裝病。王先生說,我是長男有生育壓力,可是婚後沒有小孩...

 

很熟悉的婆媳劇的劇情喔,我們以為是老掉牙老到臭的對話,很抱歉還是一再重演,從綜藝版變成社會版。公婆嫌媳婦做人身攻擊之外,老公也嫌太太,說她不會生。當老公會嫌老婆不會生,公婆講出來的話一定更是難聽了。

 

我之前寫過你的男人離乳了嗎?這次事件再度印證我的論點。五歲的陳小明和王小美吵架,陳媽媽說,乖兒子,我去找王媽媽問清楚。陳小明點點頭。三十歲的陳大明和王大美婚後吵架,陳媽媽還是說,乖兒子,去叫王媽媽來問個清楚。陳大明也是點點頭。

 

陳大明說,他爸媽年紀大了觀念改不了,就隨便他們不用跟他們爭。

陳媽媽說,我這樣說兒子沒有異議,表示事實就是這樣,所以他就是默認啊。

王家的故事也是這樣,對於醫學博士還是相信不肖有三無後為大,而王公婆可以這樣俐落熟練的數落媳婦,表示應該是一再演練,而且王先生是默認的。

 

這默認,等同於同意這是事實。公婆其實跟媳婦在一起的時間並沒有這麼長,他們所有的話有大半是為了維護兒子而幻想出來的。但是只要兒子不否認,就是代表承認。只要兒子承認一分,公婆就會發揚光大至十分淋漓盡致。所以婆媳問題,其實是老公一手造成的。

 

先生成立了自己的家庭,選擇了自己的家人,但是他沒有保護他選的家人-妻子。當他坐視原生家庭對他妻子的欺凌時,這跟他自己動手沒有什麼兩樣。陳大明跟陳小明也沒有什麼兩樣。

 

但是王大美跟王小美不一樣,王小美是要媽媽去修理陳小明,可是王大美會跟王媽媽說,那是我選的老公,你不要說他不好。我也期待陳大明會跟他媽媽說,那是我愛的人,我選的妻子,你不要說他不好。

 

如果有所謂的生育壓力,只要王先生去說,是我決定不要生的,我娶妻不是回來生小孩的。這不就結束了嗎?

 

只要男人敢這樣硬起來有肩膀,不會有婆媳問題的,這種歹戲拖棚的「王王叫」也不會一再重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