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家裡附近的唱片行出清卡帶,全部都十元。因為我家的老爺車還可以聽卡帶,所以我挑了十元的兒童故事、十元四塊的羅大佑自選集、沒有健康歌的范曉萱的精選集。兒童故事給小孩,羅大佑給老公回憶青春,范曉萱是我想聽聽看她的「眼淚」、「雪人」等。

 

陳安儀在當小製作時,跟曹蘭共事過。曹蘭在當紅時去日本讀書圓夢,她也分到當時曹蘭的出國大拍賣。我問安儀,為什麼曹蘭可以這樣捨下當紅的事業去讀書?現在也是洗盡鉛華教日文去,不是演藝圈的錢比較好賺嗎?

 

安儀說,她覺得曹蘭是個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物質慾望也很低,喜歡過踏實跟實在的生活。所以當年放下事業赴日去讀書,是為了圓自己的夢。現在教日文可以繼續教下去,跟一直在一起的日籍男友生活,還養了狗。這樣的簡單家庭生活,應該就是曹蘭想要的。

 

當紅轉跑道的,還有范曉萱。

 

巧合的是,在談話節目看到主持人問范曉萱的心理醫生:她當年這麼紅,決定唱自己要唱的歌,但是不賣,這樣比較好嗎?曾經參加過范的發片記者會的心理醫生說,她應該現在做自己比較快樂。

 

然後我在網路新聞看到,范的好友小S說,她轉型之後都是靠積蓄來發片,這次大陸演唱會再不賣,她要破產了。

 

主持人的問題:做自己不賣座能接受嗎。

好友的呼籲是:大家不支持已經坐吃山空要破產了。

心理醫生說:她要做自己比較快樂。

 

從這些對話中,我的結論是當流行歌手可以做一年吃十年,真的不是常人可以想像。但是放手當自己之後,不願意滿足大眾的需求,就必須接受不賣座,歌迷不接受,變成小眾歌手。

 

要做自己還要可以當紅,唱自己喜歡的歌還要賣座,這是很難的事。當歌手放棄歌迷要自己唱爽,這跟在浴室或在KTV唱歌還要收票還要嫌沒人來很像。我不知道范曉萱有沒有看破這一點,但是小S看來是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