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家長在選擇幼稚園時,都會不加思索地說要找某某教育為選擇目標。舉例而言,某次朋友問我:蒙特梭利的性別?職業?國籍?我說因為我對於此理念沒啥興趣,所以也從來沒有想搞清楚過。

 

在團購美食時,我們會知道那餐包內餡用紐西蘭和澳洲奶油混合,麵粉是從日本進口,還要手工攪拌烤好再急速冷凍,然後用四度低溫宅配送到顧客手中。但是蒙特梭利的背景,我也問過很多人,卻得不到答案。

 

朋友的問題的答案是:蒙特梭利是義大利女醫師,這套教法是她為特教生設計,以反覆操作教具方式讓特教孩童練習,後來發現在正常生身上也有效果。

 

反覆操作就是訓練,訓練當然會有成效。為什麼高雄的幼稚園訓練小孩做蛙人操,就被視為虐待欺負孩童呢?當然你可以說,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其實我覺得如工蜂般的拚命工作,跟練搶背到手掌長繭沒什麼不同,孩子願意接受就好,不是外國月亮比較圓。

 

所以我看到很多嘴邊掛著蒙氏理論的人,其實根本不清楚這套是在講些什麼,也不去深究適合自己孩子的性格嗎。或許崇洋媚外已經深植在人心,所以大家不想思考就假裝沒看到。

 

最近有個美語補習班的廣告賣力播送,說英文打功夫說要當總統,最後是一個女生唸饒舌歌,字幕上寫她以創作詞曲能力表現自我,是小阿姆。

 

我轉頭問我家徐桑,阿姆很優嗎?沒有像其他饒舌歌手一樣吸毒嗑藥嗎?因為我對國外流行樂壇興趣不大,所以也搞不清楚。

 

徐桑說,阿姆是白人中唱饒舌最好的,他會幹譙吸毒的人。

 

喔,這樣應該不錯吧。我心想。

 

徐桑又繼續補充,不過阿姆會幹譙他自己家人跟父母~~

 

嗯,這樣聽起來好像不大優。小阿姆也會這樣幹譙親友團嗎?

 

所以在以小阿姆為標榜時,還是要搞清楚阿姆的性格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