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我想去海邊玩,拿出十年前蜜月旅行時去峇里島買的比基尼時,我家的徐桑跟我說,就算是農曆七月也不要出來嚇人。我指著報上的時尚版說,不然我買這件一萬元有鑲水鑽的比基尼好吧。徐桑說,十八歲的就算包成阿拉伯女郎在海邊都會有人出來吹口哨,三十八歲就留在家裡給他看就好。

 

不要跟歲月過不去。套句鄧惠文醫生的話:要跟自己的身體和解。我想起我二十八歲硬要拍比基尼照時,有參考時尚雜誌:支起上身,腰臀趴在海灘上,還要把小腿翹起來。因為這樣可以擠乳溝,藏小腹,小腿看起來還很長。我家的徐桑會說,台北果真是都會區,夏天在路上走的美眉,露胸露腿青春無敵之外,隨便插朵塑膠花都比我朝思暮想的香奈兒山茶花美麗。

 

歲月不饒人的意思就是說,青春無敵的穿一百元泳裝,年近四十的我穿幾萬的比基尼也沒有用。徐桑說如果我穿一百元泳裝,把其他的幾萬元交給他,他可以去找跑腿幫的來吹口哨,讓我自嗨一下。不過如果有沒拿錢的過來說,阿桑你嘛幫幫忙的話,他會假裝跟我不是同一家的人。

 

朋友傳來一篇高齡產婦控訴坐月子中心的文章,四十歲的產婦是位作家,因為怎樣怎樣,氣到說護士去被車A。以下是節錄部分文章。

 

「坐月子期間生的病,根據好幾位台大醫生診斷,都說是:因為做月子期間,沒有好好休息,導致身體太過操勞,免疫力下降,所以讓帶狀性皰疹病毒有機可乘,攻擊身體神經細胞所導致。這輩子,我還是生平第一次發病,而且很不幸的是,病毒是攻擊我的顏面神經與三叉神經,並且從耳朵發病。我,身心受創甚鉅。

 

我跟大家一樣不解的是,當初選擇產後護理之家,不就是要花錢搞定一切做月子期間的麻煩事,讓嬰兒有專業人士可以全天候照料,讓產婦可以好好休養身體嗎?怎會累到生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大病呢?」

 

「換言之,根據康和的規章,我就是花錢去做月子,去休息的,所有一切一切,吃喝拉撒、小孩照顧、產後護理,通通都有專人幫我搞定才對。 結果,從住進去的第一天,我就陷入勞累的地獄,每隔兩、三個小時,護士就打電話給我,把嬰兒推到我房間來,他們說這叫做「母嬰同房」,康和大安店的每個樓層,都貼著斗大的標語,昭告產婦:「本院鼓勵二十四小時、不限次數、不限時間母嬰同房。」他們說,這樣才能促進親子感情。於是,高齡四十、剖腹產的我,每天光是餵奶、拍嗝、擠奶,就累到不行,白天都無法補眠,晚上餵完最後一頓送回嬰兒室,再擠奶、擦澡,往往也都要忙到晚上十二點才能上床躺平,睡眠與休息都嚴重不足。一早,有時早餐還沒送來,嬰兒已經送來了。又是餵奶、拍嗝、哄小孩,經常弄到早上十點多還沒吃早餐、洗臉。 這種疲憊的坐月子生活,不管我喝再多補血湯、或是吃再多藥膳餐,不到一星期,我已經累到腰桿都打不直,黑眼圈都冒出來了。

最誇張的是,我才住進去康和不到一星期,某天傍晚,一位護理人員推小孩來給我餵時,很不客氣地問我:「妳什麼時候才要開始幫小孩換尿布?」 這位護理人員非常年輕,據我估計,她大約只有二十出頭。 」(引號部分節錄自〈一個產婦對《康和產後護理之家》的血淚控訴!〉,採取節錄的方式,是想就事論事,所以省略其他說明。)

 

這位媽媽是在台大生產的,台大是母嬰親善醫院,推動哺育母乳是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也是世界潮流。所以她在生產之初,有關母乳哺餵的衛教資訊應該是由台大來的。所以應該請她看過的台大醫生們開個會,釐清問題,搞清楚是誰害她去餵母乳跟母嬰同室?這位媽媽剖腹產後在台大,依照健保規定應該是住五天,也應該是母嬰同室,當時就應該體驗過母嬰同室是怎麼一回事。她在產後中心看到的母嬰同室標語,絕對不會比醫院多。

 

我看到媒體報導說,吳淡如一天可以擠二百五十cc的母乳供她的早產兒,同時她找到朋友提供她一萬cc的母乳。我想這部分,醫生一定也沒有講清楚,母乳的成分是依據月齡而變化,所以朋友的乳汁不適合她的寶寶。就算是提供乳汁的是新生兒的媽媽,等到早產兒離開保溫箱後,這乳汁也冰凍了兩三個月。這麼愛寶寶而不顧生死的要生下她,而且又是早產兒,媽媽對於寶寶的食物,一定有更高的要求,應該是要新鮮跟量身訂做的。能夠量身訂做的乳汁的,除了母親之外,別人不能代替。

 

接著來說說我的坐月子經驗。我三十歲生老大,三十三歲生老二,兩胎都是剖腹產,而且還是開那超難看的直的(過程請參考《和寶貝玩世界》  宏道文化《台灣媽咪在日本》華成出版)在市立醫院生產後,又因為某些緣故不能算產後照護,只好自費住院一個月。

 

老大時是母嬰同室,早上大約七點半或八點洗好澡推來病房,接著就在我房裡待到晚上九點或十點才回嬰兒室。然後夜奶是護士推來,我餵好再打電話請她們來接:十二點會再推來一次,接著是晚上三點,凌晨五點。老大的習慣是一頓睡睡醒醒餵一個半小時,餵完後下一頓就開始了。那時我住單人房,只要求訪客要穿隔離衣。白天寶寶在我房裡,我就是餵奶,拍嗝,換尿布。然後就是等訪客來聊天,看電視,看雜誌。後來因為麻煩,夜奶時也一樣,常常因為躺餵,就跟寶寶一起在床上睡著了。

為了希望增加奶量,我會試著擠奶,大約兩天可以湊到一百cc。其實只要餵的次數夠多,不是要做庫存,擠奶的動作並不需要。

 

我很喜歡這段日子,不用煮飯洗衣服作家事,成天就是躺在床上看寶寶跟看電視。護士每次一推門進來,抓到我和朋友在喝咖啡吃蛋糕時,就會說你這樣瘦不了啦。

 

張媽媽說生產不是生病,寶寶也不是病人,古人在家裡不是也有親戚鄰居來看,所以我的訪客天天都有。到後來訪客多只要在護理站前一站,護士就直指我的病房。之前的報台朋友小鴨李明璁(之前因為野草莓抗議事件被告的台大助理教授)和貴婦琴琴來看我,我就隔著簾子邊餵奶邊聊天。

 

生老二時因為婦產科病房整修,所以我住在小兒科病房。因為走道都會經過生病的孩子區,所以不能母嬰同室,不分晝夜每隔三小時,護士就會來電說我女兒在哭餓了。我剖腹第三天時就下床,因為我陪產的老公感冒發燒,為了讓他休息,晚上我是自己按著傷口,慢慢一步步走到嬰兒室去餵奶。

 

老二一頓也是要喝一小時,我就帶著手機和相機進去嬰兒室打發時間。護士盡可能幫我拉到三小時一頓,但是也經常發生剛餵完又被召回去。老大當初黃疸過高要在保溫箱照光時,我難過哭到不行,連護士問我要停母乳改餵什麼牌子,我就說隨便你啦。老二也是黃疸過高,但是這時候的醫護人員母乳知識都很足夠,不需要停餵母乳。所以我就跟小的說再見,恭喜她小小年紀就可以照日光浴。

 

老公的感冒也傳染到我,之後我就產縟熱高燒,醫生也只能投普拿疼而已。當了媽之後,這是我第一次生病這麼快樂,因為可以不用負任何責任,不用擔心小孩沒人照顧老公沒飯吃。老大跟我媽,老二有護士,老公隨便他,我住院有醫生護士的照顧。這真是難得可以生病生得這樣爽。

 

朋友說那三個小時一次來自嬰兒室的電召,我不會很累吧嗎。我說只要餵完奶之後,我知道寶寶很安全,就可以安心的沉睡兩到三小時。住院沒有家事可以摸,沒有長輩會囉唆,有衣換有飯吃有電視看,貴太太生活不就如此。回家之後還要背著一個牽著一個去菜市場或是倒垃圾,住院只是餵奶跟換尿布,真是輕鬆愉快。甚至護理長還抓我出公差,去主講媽媽教室。我還在出院前三天時請假兩小時,自己去百貨公司逛了一圈。

 

我不知道是誰給高齡產婦錯誤的印象,以為產後就是一片祥和?所有的媽媽都一樣,產後的職責就是餵奶換尿布(例外是千媽只餵母乳,電召老公換尿布,詳情請看孩子就是要這樣玩 開啟文化)。餵奶是讓寶寶活著,換尿布是確認他的健康。甚至寶寶的哭,也是為了確認自己活著跟健康。

 

為什麼要特別有產婦對照高齡產婦的名稱,就像我在文章開頭說的比基尼一樣,十八歲的穿一百就好,三十八歲的穿一萬也比不過。服裝是青春無敵,生產是體力決勝。我三十三歲每三小時被電召沒事,四十歲的人把餵奶換尿布視為苦處,這就是年紀大體力衰退,難入眠也睡不著。高齡產婦有經濟強勢,但是生產後冒出來的問題都是體力弱勢。怎樣用錢解決,請靜待下集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