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親子共讀圖畫書 青林國際出版

 作者 松居直  審訂林真美 

 

我說我正在看一本「親子共讀」的書,朋友阿蓁跟阿琴就叫了起來:「閱讀是個人的私密行為」、「閱讀是不可分享的」、「閱讀是一個人進行的」,總之兩位單身文藝女青年,要阻止我做這件殘害未來文藝女青的蠢事。

 

我翻開書看到作者說:媽媽要自己讀繪本給孩子聽,不要機械的聲音代替。真是不好意思,我都是叫小孩自己挑故事光碟然後去睡覺。可是我家小孩最喜歡的是,孫越叔叔說故事。她們每次看到董氏基金會的廣告,就會很高興的指著說:爸爸,孫越叔叔說不可以抽菸啦!我想起每逢節日我就跟孩子們說,寫信給孫越叔叔吧!不過一直忘記到現在。

 

其實作者的意思是,繪本不是逼小孩讀,是讓小孩欣賞圖畫美感用的。媽媽抱著孩子讀,就是一種情感的交流。不是拿來當作教材,只是用來感受快樂的。所以媽媽也可以繼續讀給大孩子聽。

 

我突然想到某日我制約自己,當孩子要抱我時,無論我如何的憤怒,敷衍也好,都不可以推開她們。我發現這樣做,是為我們親子爭執畫下句點,這是一個台階,隨時都可以搬來用。所以媽媽讀故事給大小孩聽,規定自己要跟小孩講話,要抱小孩,要握著他的手,要和他眼神交流。這是我對作者敘述的自我解讀。

 

為什麼我孩子喜歡聽孫越叔叔說故事,因為他的聲音低沉而有力,不是那種高亢跳躍式的娃娃音,聽他說話有安定感。要媽媽抱著小孩,就是那種安定;要媽媽讀書給孩子聽,就是因為母親的聲音可以讓孩子安定。當然啦,這又是我偷懶的自我解讀。

 

然後我翻到裡面介紹的一些繪本,例如《小房子》-這是我家老二的出生禮物,跟她的小名一樣;《古利與古拉》-這是日本媽媽送給磐磐的禮物,我還在日本買到社區阿媽自己勾的古利和古拉兩個毛線玩偶。《米飛兔》─也是日本媽媽送的(我現在懷疑她看過這本書)。因為這本書是1981年出版的,所以介紹的書屬於都是二十年前的。甚至他推薦的《小兔彼得的故事》,我也正好今年在學校的園遊會買到二十年前出版的。

 

我以為我有這些書,表示我家小孩就可以成材了。結果仔細一看,這些作者介紹的好繪本,除了好好看就是好好看。好看的意思,就是能夠豐富人的內在感情,可以讓閱讀者感動與快樂。那就像享受美食一樣,好吃好看比營養重要,都能夠成為滋養內在情感的養分,是美好的記憶。作者只是舉出當時手邊的繪本當例子,不是要你拿來當教科書。

 

我有一些喜歡德國華德福教育的朋友,但是她們篤信小小孩不可以讀繪本,說這樣會剝奪小小孩的想像力。因為我辯不過她們,我對魯道夫史代納也不熟,所以這問題一直存在我心中,竟然在書中找到可以和他們再討論的答案。

 

作者認為迪士尼的卡通充滿絢麗的聲光效果,變成繪本之後是沒有光的顏色;改編時誇張不重要的部分,失去了文學娓娓道來的細緻,完全讓原著變質。其他所謂小本的世界文學名著,有同樣的缺點,圖畫無生命之外,故事也簡約到不知所云。

 

這種以世界文學名著為殼,吸引了很多家長以為看了就會變成大文豪的繪本,真的很像色素很強的糖果,對小孩無益。我相信這就是我華德福的朋友們所說,要自己讀民俗故事,而不要看這種繪本影響小孩。

 

但是在書裡寫「第一本圖畫書的條件」,舉早稻田大學教授兼德國文學家子安美知子為例,說她在孩子一歲後,買了《米飛兔》讀給她聽,第一次給女兒看繪本的經驗讓她深烙心裡。之後她赴德國留學,也讓孩子讀華德福小學。有次還拿女兒翻爛的《米飛兔》放在十四歲的她面前,她說記不得那內容,只記得故事的節奏:第一頁房子窗戶打開,最後是米飛兔閉眼,窗戶關上。「孩子在充滿安詳和愛的空氣中,呼吸、睡眠、甦醒,獲得全身內外的調和,這是孩子人生中第一個學習項目。」這是子安教授對於華德福教育的說明,而且她認為《米飛兔》繪本可以協助孩子知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與自然共存的觀念。

 

我相信德國文學家的子安教授是閱讀過德文的華德福理論,但是她並沒有拒絕繪本,她使用並且稱讚繪本引證華德福理論。

 

作者松居直在〈想像力與閱讀圖畫書〉一篇中,說明當孩子因為生活經驗不足,想像力不夠時,就需要用繪本的圖畫來連結。他舉例如下:老師故事講到一寸法師上京城時,或許有些小朋友無法了解「京城」的意思,想像不出來,所以他們就不聽跑掉了。如果是讀繪本,小孩對於不懂的事物,可以用圖畫來當連結,就可以自行在心裡勾勒故事情節。

 

所以我猜,我所知道的華德福教育說要講民俗故事,那是因為民俗就是生活,講生活故事就是身邊的事,小孩已經有經驗可以理解,所以是不需要想像力。因為小孩生活經驗不夠,很多東西根本想破頭也想不出來。要讓孩子發揮想像力,應該如同松居直所說,選擇有美感的好繪本,就能輔助孩子發揮想像力,讓孩子自己在心裡完成她想像的世界。

 

 

至於我朋友擔心的共讀問題,在〈不要剝奪孩子的閱讀樂趣〉中作者提醒家長,書是孩子用來享受想像力馳騁的美好園地,家長只要讀了就好,不要去問故事中豬羊有幾隻的蠢問題來踐踏。這讓我想到最近我們媽媽朋友在玩的遊戲,只要有人發問,其他人就會故意舉手說「選我選我!」然後我就會說,不要再賣弄了,你不知道有姑狗大神(GOOGLE)可以找到所有的答案嗎!

 

照作者的定義,看書就是要享受想像力與快樂,這也是符合他定義的書。不是教你讀繪本,其實是一本如何讓孩子心裡滿滿的書,看完不會焦慮也是很快樂喔。

 

附註:

這本書有些小地方可以改善:日文原書名《わたしの絵本論》可以在書後標出,我看到的是羅馬拼音

因為現在已經約定俗成以「繪本」(其實這是日文)代替「圖畫書」, 所以書中所稱的「圖畫書」,也許要改成繪本比較好。

書中魯道夫史坦納教育理論,就是我們說的華德福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