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的電視新聞,從吳淡如的高齡懷孕早產,到高齡生產的風險等等,都成為新聞頭條或是談話節目討論的話題。35歲以上的孕婦稱為高齡,因為生產風險高於適齡生產非常多倍;吳淡如的情形,已經是超齡而不是高齡了。超齡的風險,是更勝高齡。

我不想探討高齡或超齡生產的風險,因為這是想生孩子的人,都清楚知道的事實。這跟過馬路不走斑馬線一樣,在不影響別人情形下,請自己負擔起風險。我想討論的是,那些過馬路走斑馬線的人,那些在適齡年齡生產的女性,有沒有人拿惋惜此事的時間,來鼓勵她們,給她們拍拍手。

我一直記得我第一個生小孩的朋友在生產完後說的話:「隔壁床的產婦只有二十幾歲,生完就下床去散步了;我這三十歲生孩子的人,自然生產休息之後,還要坐輪椅才有氣力去看寶寶。」適齡生寶寶的產婦,恢復得很快,無論大人或小孩,醫療成本都相對降低,也就是媽媽跟寶寶都很健康,有好的開始就有幸福的未來。媽媽跟寶寶一開始不在醫院住很久,以後應該也不會長跑醫院。

但是當我遇到那二十幾歲生產的人,她可不認為她有幸福。沒有人認為她這樣適齡結婚生子是對的,還要說她幹嘛早早待在家裡當米蟲,真是女大學生亡國的例證。

同樣的,在少子化的社會裡,生兩個維持自然平衡的,跟生三個以後也要繳稅養別人家父母的,他們做了對未來有益的事情,並不會得到社會的正面肯定。可能還會有不生的說:「小孩子會影響我的生活品質。」或是生一個的說:「你沒有讓小孩去學才藝上幼稚園,這樣小孩好可憐,沒有競爭力。」

被媒體與廣告扭曲的社會價值觀

我又想起前陣子的娛樂新聞,胡瓜的女兒小楨的先生李進良,在婚宴前被週刊拍到與女子從賓館出來。在新聞的描述中,車上那女子是不可赦的,那男子是被設計的。好熟悉的詞句,我想起十幾年前的娛樂新聞,胡瓜的性侵疑雲-被女子控訴握有他精液的衛生紙,又想起這幾年他的詐賭疑雲,以及吸毒被警方逮捕法辦。

新聞說李進良與胡瓜感情很好,而小楨原諒了胡瓜的所有行為。也許同理可證,所以對於李進良的行為,小楨也不會認為有什麼錯。

這是他們的家務事,或許你會這樣說。但是這事件佔據了新聞版面,這樣強力播送之下,跟廣告一樣,會有洗腦的效果,會有三人成虎,曾參殺人的情境發生。再白話一點,大家忙著幫錯事找藉口,都忘了什麼才是對的。忘了也就算了,當積非成是之下,做正確的事還會被嫌棄。

這已經不是家務事了,這是社會責任。

 

之前看過一本書,阿甘老師在美國的中學教書,發現占美國人口第二名的拉丁裔的學生,男的想當饒舌歌手,女的想當女歌手,這樣就可以成功立萬賺大錢。但是不讀書只看電視聽流行樂的結果,這些學生最後很多都淪入了販毒與賣淫。因為他們從娛樂新聞裡以為的社會,是一個可以賺大錢但不用負責任的社會。所以我看到粱赫群說,年薪四百萬跟普通上班族差不多,他比不上年薪千萬的王彩樺啦。可是我認識的普通上班族,一個月賺三萬,怎麼算也算不到四百萬。

 

我看到跟女性有關的電視廣告,除了瘦身、美容以外,就是美容瘦身。如果是育兒相關用品的廣告,那母親絕對也是個沒判斷力的,要靠一堆專家來教她給小孩吃什麼用什麼。甚至維他命廣告裡的阿公可以抬腳踏車還標準京片子說,因為他懂得吃xx保養,阿桑就是個滿臉愁容的台灣國語俗。現在如果看到女藝人廣告要用什麼,我就想到一位記者告訴我的故事:

 

某日她跟女藝人通電話約見面,她說她會跟某某連袂出席。女星說,你來就好了,幹嘛帶“蓮妹”啊!

 

我又想起以前我接過當年紅到不行的美容大師電話,之後他跟我的長官投訴我說,「你那同事(就是我啦!)怎麼這樣,XX在重感冒,她還要我打電話給她,這樣會被傳染耶!」但是你相信他說的,擦XXX可以再靠近很多點...如果這理論成立,想懷孕只要多打電話給老公就可以心想事成

 

 

反著看新聞

 

所以在這個生產風險的新聞下,我想請大家反著看新聞來正面思考:對於適齡生產,或是生了兩個以上的小孩的女性,給她們拍拍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