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方法  阿麗奇文/圖  余欲弟 譯   青林國際出版

 

「溝通:就是你來我往的說話、聆聽和回答,這樣你才知道自己並不孤單。」這書中最後一頁作者的話,我想很多太太或是媽媽,現在才知道,自己孤單的理由就是:先生不會聆聽跟回答,當然也不會你來我往的說話。

 

前幾日和朋友聊到一個問題,她說我們是不是太嚴厲,對小孩太不好?因為她的朋友會這樣說她,說她都沒有好好跟小孩溝通。

 

「什麼是溝通、兩個人才能溝通、我們用語言來溝通、

但是不會說話的嬰兒,用心看注意聽就會了解、

還有別的溝通方法、告訴我、

有些話很容易說出口,有些話卻不容易說出口,但是說出來就好過多了、

你聽清楚了嗎、要有回應、讓別人也有開口的機會、

如果不問就永遠不知道、你聽對了嗎。」

 

這本書是一本圖畫書,以上就是各頁的章節名。從上面第二行可以看到,對於不會說話的嬰兒,溝通是要用心聽跟注意看。我跟朋友說,因為我們用心看跟注意聽我們的孩子,所以不需要多費唇舌,就可以跟孩子溝通。但是如果你用錯方式對寶寶,跟個兩歲的小孩談人生大道理,而不是給他一個正確的動作與引導,這就不是溝通,反而是繞遠路也得不到效果。

 

而且寶寶因為聽不懂,就會以大人的反應來猜測。例如大人說你亂丟東西是跟誰學的?孩子就會知道,隨便講一個別人,自己就沒事了。這樣預設立場問話出來的答案,結果都是錯的。還不如直接跟孩子說,收拾乾淨,這樣才是他能理解的方式,這樣才是溝通。

 

圖畫書的好處,就是看圖說故事的例子很多。像是「讓別人也有開口的機會」這一頁,是我很喜歡的部分。因為讓別人開口講完,是現在孩子欠缺的禮節。孩子通常只管自己有興趣的時候,會一直不斷的說話,不管媽媽有沒有興趣。如果媽媽不告訴他,不能只顧自己表達,不管別人有沒有回應,也就是要注意別人是不是有興趣在聆聽。

 

溝通是互相的,是一種尊重。所以孩子不清楚這樣是為難別人的行為,就指圖畫讓他看,看圖裏那個無奈的聽話者,這樣他就很容易明白了。

所以為人妻的你,也可以翻圖給老公看說:要有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