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小傷口》天下雜誌  艾利克‧翁格勒貝爾醫師

 

 

小房子很喜歡跑來跑去,所以也常常跌倒。我會先告訴她,你這樣跑來跑去會跌倒,受傷流血不要怪我喔。等到她跌倒之後,她會自己爬起來,先看著我硬忍著不敢哭。幫她處理傷口後,我會告訴她,警告過你了跌倒,你不聽就只能怪自己喔。

 

小孩身體的傷口可以警告後再處理,但是心理的傷口呢?

 

天下雜誌的這套書很小很薄,每頁的插畫很精緻,而且字不多也留白很多,無論是大人小孩,都可以很輕鬆地拿在手上閱讀。也許問題太沉重了,把書作成可以輕易閱讀,好像這些問題也可以因此而輕鬆的迎刃而解。其實我個人猜測是,字典的沉重,讓人也嚴肅起來;小本書拿在手上可以反覆翻閱,也許翻著翻著,隔天就可以接受這些事情。不過缺點是,價錢有點貴,一套是799元。覺得貴要看很簡單,去圖書館填單子,建議他們購買。

 

這七小本,也就是七個主題:〈不跟你好了〉、〈太不公平了〉、〈爸爸總是不在〉、〈狗狗再見〉、〈媽媽生病了〉、〈我有兩個家〉,其實是小孩常見的七個人際關係的問題。作者試著提供的,不是解決方式,而是去承認有這個問題,以及去正面與問題對決。

 

育兒的問題,都是因為家長不肯面對問題,不敢告訴小孩,真實世界就是這樣的。其實小孩要的是簡單答案,或是下一個步驟,不需要解釋太多。所以在〈不跟你好了〉這個主題,我好奇於作者要如何解答小朋友不跟我玩了,結果很簡單,同學說,你每次都只跟她在一起,現在我們可以一起玩嗎?

 

我們在沙坑裡也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姐姐們不跟小沙士玩,我就牽著他說,我們也不要跟她們玩,來,你拿東西給昊昊。這樣牽過去,小沙士就自然跟另一群玩起來了。

 

看完之後,我比較難過的是〈我有兩個家〉,這是講離婚的事,父母各給孩子一個小寶物,孩子之後就開心的拿著寶物盒跟行李箱,開心的在這兩個家居住,甚至也接受父母親各自有新的伴侶。

 

這是個快樂結局,我有什麼好難過的呢?我難過的是我聽到的離婚,都是因為家暴而告上法院,女方只希望能和小孩在一起,男方卻是硬要跟小孩講,你媽媽是個壞人,然後分手還是繼續施暴,扣住小孩或是不給教育費之類,最後搞到兩人最好永不來往。

 

如果有一天,我知道的離婚案例可以像〈我有兩個家〉這樣和平收場,那就表示,這社會有試著給女人一個箱子,墊高女人的地位;也開始注意到,孩子是國家的財產,國家必須要保護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