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有個花、果、菜、園 天下雜誌  文圖童嘉

 

有個笑話是這樣,有個小學老師改作文時,所以的學生都寫,「鄉下的外婆家門口有大樹,暑假我去外婆家爬樹。」老師只好尷尬地寫說:你們的外婆都住在同一個村子啊?

 

過度照顧小孩的結果,就是小孩不知道西瓜有皮、葡萄有子,對於四時更迭的自然風情,完全不懂得用眼睛去看,用手去觸摸,用鼻子去聞,用口去嚐。父母親在希望孩子吃有機食物無毒食品的同時,卻忘記自己給孩子造成的是,一個完全不自然的環境。

 

《我家有個花、果、菜、園 》是一本講述自然的書,這不是沒有溫度的自然圖鑑,是一本暖呼呼的生活紀實,是人與自然為伴的生活描述。

 

作者搬進這座只有枯樹和落葉的庭院時,就像動畫《龍貓》裡,姊妹跟著爸爸一起搬進舊房子,生命即將展開一場大冒險一樣的有趣。

 

種玉米很會長蟲子;種南瓜不開花,阿婆說要釘釘子南瓜就會開花。(其實是南瓜因此感到危機意識而開花結果);芭樂樹有紅心和土芭樂,結實纍纍被偷摘,求好心切尿尿當肥料害樹枯死;枸杞不只是果實,連葉子都可以炒菜煮湯。

 

古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換句話說,就是先注意了解自己身旁的事物,把自己生活建設好之後,奠基完成,才能再一步一腳印的往上走。

 

孩子在家中成長,從吃喝拉撒睡開始。了解吃過的玉米芭樂,其實是比動物園的長頸鹿跟獅子,更能貼近與存在於孩子的心靈。孩子要熟悉自己的生活事物,平常真正接觸到自然事物,了解這些花果菜的成長枯萎,才會對於別人有一份溫柔的心。

 

同場加映:《我家有個烏龜園 》是作者另一本圖文書。我小時候也養過過烏龜,但是後來牠竟然半夜離家出走。果然那個時代的小孩,都有同樣的寵物。

 

 

-------------

 

 

 

《小奈奈的表白》  本下泉美  圖信實  張郁翔

 

在日劇裡,女孩喜歡男孩時,會對他「告白」。所以這本書的書名,在日文原文裡應該也是用「告白」兩字,而且習慣上都會直接使用。作者會什麼要譯成「表白」,我倒是想了很久。

 

故事很簡單,是奈奈想對幼稚園的同學表白她對他的喜歡的過程。這個故事的場景,幾乎都出現在幼稚園,所以我們可以從圖畫中,仔細觀察出日本幼稚園的情形。

 

小孩由媽媽牽著手上學,孩子們要帶帽子跟穿長袖圍兜型制服。帽子可以遮陽跟辨識小孩的方位,圍兜可以讓孩子無顧慮的玩耍。所以孩子在幼稚園裡玩沙挖土,溜滑梯養小雞。日本孩子在幼稚園玩耍的方式,其實是簡單而質樸的。如果你不知道要給孩子玩什麼,照著這本書,怎麼畫就怎麼玩。

 

以前我常常跟孩子玩「你愛誰」的接龍:媽媽愛磐磐,磐磐愛妹妹,妹妹愛爸爸,爸爸愛媽媽……,就這樣無止盡把所有的親戚朋友都圈進來,每個人都可以愛到。這樣玩久了,孩子才會了解,愛是擴充不是狹隘。

 

奈奈的表白也是這樣。她了解到愛是會越來越大的,所以這是表白不是告白。幼稚園過後,小孩常常無意識的喜歡講說誰愛誰,就來看看《小奈奈的表白》,誰都可以愛很多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