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的100個社會創新》  Ilkka Taipale 主編 洪蘭譯 天下雜誌出版 

很久很久以前,我們會說,美國的月亮比較圓。於是大家會崇洋媚外,覺得美國講的都是對的,可以叫爸爸阿明,可以跟老師說屁啦,動不動還要來句饒舌說,I DON”T WANNA SEE NO 歐巴桑。

 

接著哈日風起,套句我某位日本華僑朋友的話,日本的屁都是香的。所以女生紛紛在手上纏起膠帶,但是沒有人因此瘦身成功;卯起來喝的某某博士發明的五行青菜湯,我那留日的同學無聊打去出版社問,才知道博士是他自己的封號,書因為號稱療效已經被禁賣,所以才進入台灣。日劇都演到三十三歲生小孩不晚,四十歲結婚也還可以,台灣的偶像劇竟然還說三十三歲的女生不嫁出去生命就失敗了。

 

我身邊有一堆過三十三歲還單身的女人,一年至少出國旅行一趟;四十歲開著BMW到處跑,還可以約到二十幾歲的男生,跟她純粹只是因為滑雪同好去北海道滑雪。這些人的生活過得精采而充實,這些人跟我一起吃飯時,也會很樂意幫我這個家庭主婦帶小孩。台灣女性地位其實是比日本高,真不知道這編劇為什麼不去比個女性意識高漲的北歐或是中國大陸,還要拿不存在於台灣社會的所謂"33歲沒嫁出去是敗犬"的落後觀念,包裝成現在日本所流行。這在日本不流行,真的。如果宣導一下鈴木一朗等等運動選手娶妻大姐,這才是日本社會真正流行。

 

最近吹起北歐風,除了去IKEA吃瑞典菜之外,芬蘭也是一團熱。芬蘭人口只有五百萬,芬蘭的土地比台灣廣大N倍,芬蘭因為天氣不好造成自殺率是全球屬一屬二,最近也發生過校園被掃射的傷亡事件。芬蘭好嗎?我不清楚。但是從這本《芬蘭的100個社會創新》,我看到他們對自己的肯定,也可以拿來肯定台灣一番。

 

92芬蘭卡拉OK—別再瞧不起投十元唱歌了。

95HK藍色香腸火車便當、國民便當、懷舊便當甚至飯糰,都比即食香腸營養吧。

99冰泳我們也有早泳會、太極拳、土風舞。

103乾碗櫥現在誰家沒有烘碗機啊。

104公共洗物池我們不用地毯,所以不需要有公共洗物池來洗地毯。

105乾廁所台灣的公共廁所大多也都有衛生紙可以用。

24給媽媽的禮物包媽媽教室送很多。

25免費營養午餐新竹縣市已經有了。

49木糖醇(XYLTOL吃多會拉肚子。其實多喝茶就可以預防齲齒。

 

真正要學習的部份

 

身為一個全職母親,我羨慕以下的社會創新。但是我相信,這絕不是所謂北歐熱的人在乎的區塊。我期待,十年,二十年後,當我的孩子長大育兒時,台灣已經會有以下的待遇了!

 

21托兒所在芬蘭小於三歲的孩子有百分之七十是媽媽在家自己照顧的,百分之二十五的孩子在家庭式托兒所。

22居家育兒津貼只要父母之一願意在家育而直到就學,就可以發錢補貼。

23陪產假—105天付給母親的有薪產假,158天不限制由父親或母親申請的有薪陪產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