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開始,我讓磐磐週三自己走路回家,然後下午帶著她跟另一家的姐妹一起出去踏青。今天因為下雨濕冷天氣不佳,我又因為開始過敏流鼻水,所以就暫停一次,大家在家睡大頭覺。

 

父母要給孩子什麼呢?這個課題一直存在我心中。我想起有次在大愛電視看到蔣勳談美學,他覺得臺灣人缺乏美學,而所謂美學的建立,最基本就是不要打攪學齡前孩子跟大自然的觀察接觸。假設孩子正在看花,大人就陪著看,不要急著去告訴他,花有雄蕊和雌蕊之分。也就是不要讓智育打擾美育。

 

台北的朋友讓跟磐磐同齡的兒子去上自然課,我問他課程是什麼?是荒野協會會員的她告訴我,就是讓老大出去接觸大自然,不是要特別才藝化上什麼啦。既然是沒有上什麼,這種踏青的方式我是足以應付的,畢竟大學時我也是安親班裡最受歡迎的老師之一。所以我找了願意跟我一起出遊,有小學生姐妹的媽媽,就固定在周三時讓孩子們出去走走。

 

五育何者為重?我認為是德、體、群、美、智。跟我一起出來的媽媽,她的小孩功課很好,但是小三的老大因為嗜好是閱讀,所以已經假性近視了。我跟她討論了一下發現,她家禁電視我家不禁,我又是不看電視會死的人,但是我的孩子上次驗視力時,眼科醫生說有小小的遠視這樣很好。所以我推測不是近距離閱讀的問題,而是缺乏在外面拉長視力範圍,也就是看遠方的問題。

 

於是我們有了共識,週三進行戶外活動,去過的點有:喜木咖啡、新埔味衛佳柿餅,福祥植物園、蓮花寺、九芎湖、麻園里看向日葵大波斯菊、關西採草莓等等。活動內容就是小孩摘芒草撿石頭,無所事事的跑來跑去。

 

本週我們休息,睡完午覺後我打開電視,正好看到一個講繪本的節目。來賓是一位有名的繪本作者,他說他的姪子從滿月就開始聽故事,六個月大就會一頁頁翻書。兩歲時會在叔叔跟客人聊天時轉頭說,uncle你太聒噪了。(他很驕傲兩歲寶寶會用聒噪的詞。)五歲會在他沒空跟他講故事時,自己拿下櫃上小熊排排坐,講故事給小熊聽。七歲上學時,下課都在教室讀書,因為他覺得同學玩得東西很無聊。然後他又很驕傲的說,姪子會寫注音符號後,創作了一個故事,現在他潤飾之後出版。故事大致是這樣,一個技術高超的獵人上山,然後被土丘絆倒。他想這樣別人也會跌倒,然後拿起鏟子剷平土丘,意外挖到一顆雞蛋大的鑽石。他回家給老婆看,老婆說你再去挖,我們就可以變大富翁。獵人繼續挖,挖出很多害別人跌倒的洞,還是沒有鑽石,還遇到大黑熊。他想開槍卻發現手握的是鏟子,最後是跌到洞裡黑熊下不來,逃過一死。之後他就不做發財夢了。

 

這段節目我看了很害怕,我看到一個因為強調智育而沒有德育,也就是沒有禮貌的孩子。我們常說要把孩子當朋友,如果朋友聚會時,有人轉頭說你很聒噪,你會很驕傲嗎?如果這孩子已經讀書,你一定會告訴他,這樣打斷別人講話還批評,非常沒有禮貌。他說他問了姪子,你知道聒噪的意思嗎?兩歲的寶寶說,就是叔叔你這樣。寶寶不只要知道聒噪的意思,他還應該知道怎麼正確使用,包括人事時地物,這才叫知道。聒噪可以在私底下評論別人使用,但是不是用來當場指責別人用,這樣用在公共場合會被醉客打的。

 

一個小一的孩子,對於同學的玩耍稱為無聊,這證明這孩子沒有禮貌之外,也沒有群育能力。七歲的小孩失去玩耍的能力,不自反省,還要說別人無聊。這孩子很可能小六就看佛洛姆的書,十二歲就覺得生命無意義,自己跳樓了結也就算了。怕的是也不尊重別人,除了讓父母要負擔他一輩子之外,也把別人的生命視為無意義。叔叔驕傲的說,孩子因為看拿破崙的傳記,就說我一個人看書是享受拿破崙的孤獨。大人卻沒有告訴他,戰爭讓很多人妻離子散,這些人是痛恨孤獨的。

 

繪本作者還是驕傲的在敘述小一生寫的故事,我卻覺得是東抄西抄。日本漫畫跟日劇好看,是因為非常寫實。當《交響情人夢》講到巴黎時,漫畫家就會飛往巴黎去體驗跟拍照勘景,當然改編成連續劇時,劇組還必須到布拉格去實地拍攝。這個獵人的故事,用鑽石看起來比黃金高級而不普通,卻忘了古代的流通貨是黃金而不是鑽石。窮人連白米飯都很少吃,識得黃金已經很了不起,誰會知道鑽石是什麼玩意兒?我認為這是個暴露出作者淺薄的抄襲故事,因為這孩子可能沒有爬過山,敘述的東西,是建立在沒有實務基礎的空想。這是想像力創造力嗎?我看起來像晉惠帝的何不食肉糜。

 

大學的時候我聽過一個真實故事,可愛的女孩去男孩家時說,西瓜不是長在樹上嗎?你會說這是想像力嗎?之前收到的轉傳郵件,說同一家補習班的小學生作文都寫,我去外婆家爬樹。老師只好苦笑說,你們的外婆是住在同一個鄉下的村子啊。過度重視智育的結果,將來最糟糕就是成為不食人間煙火的晉惠帝。因為他們不能對別人有同理心,只把自己的意見跟需求放在第一位。他家熄燈,全世界就應該都睡著,完全不知道還有送報掃街的人在工作。

 

上周耶誕節因為聚會舉辦派對,我讓磐磐向學校請假跟我們一起去玩,事實上我是讓他去管小小孩,這樣為娘的我才可以盡情吃火鍋。我問磐磐他玩了什麼?他說他一直在巡邏,因為小朋友都一直叫他去趕狗。我給他一個巧克力屋,要他分給其他小朋友吃。過了一會兒他過來說,他讓小朋友剝食巧克力地板跟其他的裝飾糖果,然後把巧克力屋子留給大人吃。

 

因為巧克力屋很大,至少有二十公分立方,我是希望讓小朋友吃掉就好,沒想到在我沒有指示之下,他竟然自己會判斷,也要留一半給大人吃。這件事讓我心虛了很久,因為我家不禁零食,但是某些好吃的我會強調,這是我要吃的,我不一定要分你們吃。也許因為這樣,讓他覺得要幫大人留一點,因為大人也是愛吃巧克力。

 

普通的孩子,不就是應該這樣嗎?我相信我重視德育體育,是可以教養出一個正常的普通孩子。我不是要說他很棒,但是以後我要k他時,會設法記得他有分我巧克力這件事,然後下手就會輕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