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手指園藝之樂》  作者 曾野綾子  譯者 姚巧梅 天下出版 

摘錄自《綠手指園藝之樂》第七章 〈關於寬大〉第四十八頁 ………….

大學四年級,我以學生身分結婚。結婚當年,我的作品開始「暢銷」,隔年,生下孩子。而我狡猾地利用了自己的母親。如果沒有母親協助,根本無法兼顧育兒與寫作。

 

當時,我接受雜誌訪問,當被問及:「如果兼顧妻子、母親、作家三種角色?」時,我不加思索的回答:「我沒有兼顧。」每一種角色都應付得馬馬虎虎。一天僅二十四小時,如果扣除睡眠時間,剩餘的時間實在有限。如果利用時間專注地做一件事的話,當然能做出成果,但如果把時間用來做三份工作,那麼,每一種當然都做得鬆散。

 

女明星在結婚前,大多允諾不會疏忽妻子與演員的任何一個角色,婆婆也表示認同:當然要允諾。但幾年後,離婚的事件仍然發生了。其實,一開始便相信那是可能發生的,是過於勉強了。作家即使亂髮不整也能應付家事,但每秒都必須維持美麗外表的女明星,無論如何都難以兼顧。

 

我在年輕時就養成妥善安排優先順序的習慣。對我而言,作家的工作優先,這也獲得外子的認可。………………………….

 

一本書裡,其實只要有一句話或是一段,能夠深切打動人心,讓人心有戚戚焉時。其實這本書就是一本好書。如果你對於妻子、母親以及職場的三種角色有所疑惑,或許思考一下上面的話,會讓你釐清疑惑。同理可證,無論是你的先生或是你所信服的育兒專家,當他說他是把人生的角色都扮演的面面俱到時,你也可以想一想上面的話:人只有二十四小時,用來做三份工作時,每一種都會做得鬆散。

 

會看到這本書,其實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寄書給我看的編輯朋友,誤把一本作者書簽名寄給我。因為我喜歡園藝,所以當她寄書來換給我時,我順便請她寄這本書給我。其實當時我也弄錯了,因為簡介寫曾野綾子的先生是三浦朱門,我錯以為她是以前我很喜歡的日本小說《冰點》的作者。然後朋友看到這本書跟我說,曾野綾子的《晚年的美學》,是她們讀書會曾經看過的書。

 

總之在一連串的美麗的誤會之下,我很幸運的看到這本書。這本書我沒有急著看完,反而是一篇一篇的重複閱讀。因為植物是生命,是生活;栽種植物,如同經營生活,教育兒女。

 

和媽媽同志們聊天的時候,不可避免的,大家也會聊起最近看的育兒書之類的。在看多育兒討論之後,我會提醒大家一些文章中沒有強調,但是對於自己適用與否非常重要的地方:例如作者家是真的沒有幫手的小家庭,還是有婆婆或是媽媽幫忙?平常家務和買菜煮飯是作者自己做,還是請人代勞?小孩為什麼可以帶去媽媽公司,是因為公司的負責人是媽媽還是親戚?作者的家庭年收入大概是多少?可以經營出怎樣的物質生活?

 

有一次朋友說我都在玩,說我好命不用擔心家裡的經濟。我說我每天都在想三餐你不用,因為你有婆婆買菜煮飯;你去一趟好事多的採買,是我家一個月的菜錢。所以我不用擔心經濟,是因為我家日常開銷低。

 

每家人其實注重的生活重點都不一樣,有人愛吃有人愛買有人愛玩。但是如果在檢討浪費的時候,愛玩的對愛吃的說,你家吃太浪費了,這就有問題了。因為他忘記自己其實是浪費在玩上面。但是如果你不知道他愛玩,或許也會點頭說,是啊,那人吃太浪費了。卻沒有發現,愛玩的人也一樣浪費。

 

媽媽當媽媽之後,都會落入極度的恐慌,然後一直希望尋找出一個可以學習的方向,希望找到一本按圖索驥,跟著操作就會成功的手冊。但是卻沒有低頭看看自己,你是你,你不是那個人。

 

所以當你看到某種論點,點頭稱是或是認為大快人心時,就應該停下來想想,其中是不是跳過了什麼具體而重要的地方?好媽媽、好妻子、好工作,要並存的困難度真的很高。你自己真的有這樣強的意志力與體力嗎?還是自己的慾望遠高於可以負擔的能力?你真以為那個看起來是好媽媽的,在家裡就是好太太,在公司就是好同事?試著白紙黑字寫下來,你會發現,這三種角色,想做好真的只能擇其一,不然就是全部馬馬虎虎。

 

 

鄰居開進口車,說雙B才是安全,你不會就去買一台。因為此時你會考量,家裡是否養得起這輛車?是否有必要買這種車?但是如果「以子為名」、「以教育為名」時,很多人卻會忘記,自己到底有沒有這個屁股可以坐這個位置?

 

作者在書中提到,小孩和花一樣,水和肥料要視花種來決定。予取予求的方式,絕無法讓孩子健全的成長。所以這一篇篇的園藝之樂,只要把各種類的植物代換成性格,就是一本人性化的教養書。因為植物有百百樣,小孩也是百百樣,家庭也是百百樣。

 

其實我還喜歡作者寫的一句話:我看到明日能做的事,別在今天做的格言時非常高興。因為吃過的飯碗非在今天做的太太們,極容易陷入失眠症、歇斯底里和無法對人寬容的情境。

 

突然想到之前朋友在我部落格的留言說,我的教養孩子都是為了便利媽媽。換句話說,我對孩子做的事,就是為了讓她們不要來干擾我當張小姐。我是這樣的,真的,我以當徐媽媽為苦,但是會從中找出張小姐為樂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