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慢熟人生—30歲以前的日子都很苦

作者官振萱  天下出版

 

已經很少有一本書,讓我一讀就非讀完不可。這本就讓我停不下手。

 

拿到《我的慢熟人生》時,大略翻了一下,是對於十位女性的訪問稿。這十位,目前在職場上都有很好的成績。她們敘述了以前的讀書與工作經驗,對照現在,那真是一段昏暗的日子。

 

副標—30歲以前的日子都很苦,是其中一位在生日時大哭的體會。老實說,就一個全職媽看這本職場女性展現成就時,我想說我三十歲以後也很苦,甚至更想哭。

 

抱歉,我看書常常會有個人的怪角度。所以當我看到作者寫說,她把小孩丟給媽媽,然後跑去做採訪,其實我有點羨慕。如果當年我不是因為婚姻生子離開職場,離開台北,我應該也可以在當媽之後也這樣做文字工作,保有一些自己的小小成就感。我試過去台北接文案,結果除了帶著小的之外,還必須先請別人接老大去上音樂課,然後再趕高鐵回去。現實是我不住在台北,這些事就太吃力。

 

所以當我翻第一篇,看到龍應台時,想到當年她說她修馬桶老公在煎肉時,就想看看她現在到底過得如何。文章中提到,她餵老大十八個月母乳,也接送小孩四年,因為德國制度對女性工作不利,所以她照顧孩子十四年之後,因為工作還是讓婚姻失敗了。但是她認為那十四年生養孩子的經驗,是生命中最豐富美好的時光。

 

其實後面九篇也是類似,大部分都是獨身的狀況。所以我得到一個結論:女性想要婚姻,家庭與工作兼顧,那是騙人的,或許比王子與公主會幸福快樂更不切實際。

 

一個阿姐跟我說,當年她想在工作上打拚,希望有成就,勢必就必須拿時間去耗。但是孩子要什麼,要的就是父母的陪伴,要的就是父母的時間。如果當父母不需要對孩子付出時間,那就去育幼院領養一個不是比較快。阿姐回頭看,看到先生對家不像家的悲,看到孩子下課後要去安親班要去保母家回不了家的苦,她決定回家。

 

或許你會說,為何老公不要在家。如果你有一個願意幫忙家務的老公,就已經要偷笑到不行了。社會有很多事,理想與現實是有很大差別的,正如所謂男女平等。德國這種社會福利國家,都讓龍應台嘆氣了,我們就別要求太多了。

 

然後我看到龍應台說,孩子睡覺她開始寫稿。我想到自己,年輕時為工作熬夜抽菸喝酒,造成眩暈右耳半聾,現在完全不能熬夜。因此對於我的文字工作無法太努力,又找到個藉口,因為我現在不能熬夜。

 

一本被歸為勵志溫暖的書,被我形容成這樣好笑。

 

其實這本書中的人物,有些共同點就是家世不錯,所以在三十歲前可能都過著不負責任的生活。之後因為出國讀書,被迫獨立生活後,自己才找出方向。我不認為這是因為國外教育,我比較認為這是成年,而且離家獨立之後,被迫自我思考才得到的好結果。

 

全職媽媽在結婚之後,是真正離開家嗎?是真正獨立生活嗎?這倒也未必,沒有媽還是有個婆婆來湊熱鬧。沒有婆婆可能也有個想當(小孩的)老大的老公。牽絆太多。

 

拉回正題。如果全職媽媽對於離開職場有所怨懟,可以看《我的慢熟人生》。這裡是職場上有所成就的女性,但是她們也因此失去了一些。她們無意間失去或是捨棄的,也許就是你我認為最重要的。大家其實都是慢熟的,好好過生活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