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屋頂上的小飛人  作者  阿思緹林格倫  天下雜誌出版

 

之前我曾經提過林格倫的ㄧ本書《長襪皮皮》,是敘述一個超級厲害的小女孩,他喜歡把事情搞得一團亂。這本姐妹作《屋頂上的小飛人》,同樣是一本非常另類的兒童故事。故事敘述住在屋頂上小飛人卡爾森,跟弟弟發展出的一段情誼。

 

最近我認識一位瑞典華僑,所以對於瑞典開始感覺興趣。這位朋友的父親是廚師,當年只是因為有人說,出國當廚師啊!然後去不成美國,就變成去瑞典了。他小學時如果生病,都是自己帶著弟弟搭車去看醫生。為什麼要自己去?因為他的父母親都不懂瑞典語,帶他們去還要多翻譯一次。

 

後來他讀博士班時,因為一個研究計畫到台灣,之後又是因為計畫到日本去。最近在等學位的空檔時,他來到新竹,是因為有同樣打巴西柔術的朋友問他,要不要來這裡敎武術?

 

很有趣吧!一個移民到瑞典的台灣人,即將拿到博士學位,卻要來台灣敎武術當兼差。

 

最近流行北歐風,將這些國家的教育與環境形容成是人間仙境,讓人人心響往之。在閱讀這些文章時,其實要考慮一點:作者是普通人嗎?接觸描述的是一般庶民的生活嗎?

 

林格倫是個有趣的作者,她從家庭主婦變成童書作家,再變成為捍衛社會公義的鬥士。她的社會觀照,其實也表現在她的作品裡面。

 

《長襪皮皮》我滿喜歡的,有點像《小英的故事》胡鬧版,基本上是個孤兒在自立自強。但是《屋頂上的小飛人》我ㄧ開始並不喜歡,因為卡爾森實在胡鬧到無法無天的地步,一開始就因為他的好吹牛,把弟弟家的蒸汽機弄爆炸了,接著他丟了一個藉口,就拍拍屁股從窗口飛走了。

 

這本書我放了一陣子之後,在週一的晨光時間讀給磐磐班上聽,因為我覺得小二生該學著聽長故事了。很奇怪的,他們表面上好像在各做各的事,但是我中途只要隨便提問,大家都可以回答。於是我在讀小說時,細細地再思索一遍,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本書裡的小飛人。

 

孩子所謂的想像力,所謂的不存在的朋友,其實會以各種形式出現。最常出現就是在扮家家酒玩娃娃的時候,可以天馬行空的自由編造劇情。

 

林格倫也擅長玩家家酒。我在她描述的一個普通瑞典家庭的生活中,體會到不同國情文化的經驗,也看到同款不同師傅的扮家家酒。如果你對所謂北歐文化有所幻想,不如試著讀讀這種真正來自北歐,經過時間焠鍊的童話。你會有不同以往的感受。

 

我還是不能喜歡小飛人卡爾森,不過我接受世上有這款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