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需要很長的睡眠時間,所以一眠大一吋,有睡眠就有長大.所以要讓孩子身體健康,吃飽跟睡好是很重要的.前陣子眩暈病友說她又再犯,我說我如果快掛點或是過敏鼻涕流不停噴嚏打不停時,我一定要睡足十個小時,身體才有維持正常的運作.她回答我說,因為半夜都要起來看看小孩,所以睡眠品質不好.我跟她說,趕快跟你孩子分床睡吧.

 

午睡篇

 

磐磐四歲的時候,我幫她報了早上十點陶土跟下午兩點勞作課.那時我發現,如果她有睡午覺,上課情緒比較好,沒有睡就很糟糕.所以早上課一上完,我們會迅速吃完午餐,然後用盡各種好說歹說威脅利誘,務必讓她在中午十二點半到一點四十分有所小憩,這樣下午的時間就會是真的故事歡樂派,不然就會變成媽媽開扁派.

後來她上大班,我在三點半接她下課後,也會故意在路上繞一下,讓她小瞇一下,才有力氣上五點鐘的游泳課.甚至因為大家都在車上瞇一下了,晚上就可以有個幸福快樂的家庭.

 

以某些中醫的說法,孩子是要睡飽才會長大,身體也會健康.而依據某些研究發現,熱帶國家的午覺不是偷懶,是因為人的身體在這樣的溫度下活動容易疲累,需要中午小睡一下恢復體力.讀書時很怨恨午睡,但是上班之後我很愛午睡,小小的十五分鐘就可以讓下午有力氣.自己人體實驗過,不需要理論學說,我也有押小孩午睡的習慣.

有人會說,我小孩不午睡也很好之類的.但是我觀察小房子,叫她自己午睡她就玩個一小時.押她午睡她就五分鐘後就開始打呼,有時睡個兩小時也不會醒.磐磐上小學之後更是厲害,曾經有週三中午回家後,可以從兩點睡到下午五點,因為那天她早上六點就起床了.

摸清楚小房子的午睡脾氣,我會先陪她睡,必要時要武力相向恐嚇一番,就可以在五到十分鐘搞定.小孩子的意志力驚人,具有用意志控制身體的能力.每次下午遇到鄰居一歲多的孩子滿場轉還咯咯笑,我就會問她媽,想睡了是不是?她就會點點頭.有時因為疏忽沒有睡午覺,小房子可以撐到晚上七點還自然嗨到不行.此時我就會讓她速速吃飯洗澡刷牙,然後在一陣恐嚇要關門放狗斷手斷腳之後,她就會伴隨抽泣聲中,在沙發上倒地不起.之後我就擁有一個寧靜的夜晚.

所以不要說小孩不睡午覺,其實是你不讓他睡不幫助他睡.

 

分房晚覺篇

 

我們家一開始也是大家睡一起,因為是用日本床墊,所以大家在地板排排睡,孩子愛怎麼滾就怎麼滾.等到小的出生,床上的次序是小--我--大--ㄤ.後來搬家換了有彈簧床的房子,房東也多留一張床墊.一開始我們還是這樣睡,我跟小一張,大跟ㄤ一床.等到大的四歲多,我們就試著叫小的跟大的睡,或是ㄤ會把小的換下床.漸漸的,孩子就接受她們自己睡下墊,我跟老公睡床上這件事.

在大的六歲半時我們又搬家了,趁著這一次我決定徹底分房.原屋主留下一張客房用子母床,所以我就讓兩個孩子自己一房睡.當然是先有好好的誇讚一番,什麼你們長大了好棒有新床新房之類的,她們也很高興的要自己睡.然後我在兩個面對面的房間都裝了門簾略隔,也告訴小孩,媽媽不會關門,晚上也可以過來.

但是我們是標準雙人床,要再擠小孩其實很勉強.當時四歲的小的可能還會試著要過來,三個月後她就放棄了.現在她們除了作惡夢會過來窩一下之外,就算窩也不會太久,都會自己回去床上睡.

本來兩個是常常擠在下面的床,最近因為小的惡搞的太厲害,我嚴格禁止兩人共枕.大的就很高興自己睡母床,小的就很委屈囉囉嗦嗦不甘願的睡子床.我也跟大的承諾,等小的上國小,就買上床讓她睡,兩個人還可以分開各有自己的房間.

 

孩子的午睡或晚覺,要靠大人來安排.你的計畫是怎樣呢?半夜能夠自己起來尿尿,其實就具有獨立入眠的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