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床母娘的寶貝 文黃秋芳 圖許文綺 天下出版

以前我曾經問過長輩一個問題,不是說孕婦不可以動床嗎?可是懷老大時的我住在日本,睡的是榻榻米上的床墊,好天氣就要曬曬打打,這不就得罪床母了?

忘了長輩怎麼回答,大致是床母在日本也會順應國情,我不會因為曬床墊就動了胎氣的。 

我的父母親都是台南人,其實在聽過作十六歲的習俗時,也好想回台南去七娘媽廟做十六歲。不過當時住在基隆的我們,大概只忙著七月半的中元祭,不會想到從台灣頭跑去台灣尾,畢竟這一趟車錢也是不少。所以當我看到這本《床母娘的寶貝》,格外有種甜蜜的親切感,畢竟這種台式的傳說故事,跟我的生命過程相連結的故事,實在有點少。

去年在老大的班上當了一年的故事媽媽,發現孩子喜歡的不單是故事簡單的繪本,更愛古代傳說的神怪故事。於是李哪吒蛇郎君黑龍白龍還是周處,這一個個我當年最愛的故事,同時也成為這些孩子們的童年一部分。

傳說中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床母來照顧,《床母娘的寶貝》就是敘述一個迷糊的床母珠珠,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當床母,也差點把她這照顧的寶貝整出問題。但是卻在寶貝有狀況的時候,她用盡全身法力與法術,就是要救孩子一命,也差點送了自己的命。

 

這劇情熟悉嗎?這不單是床母,這是每個新手媽媽都經歷過的所有問題。寶寶生病無助的哭泣時,你會希望自己替他承擔這所有的苦痛。寶寶一點一滴的成長,偷笑皺眉牙牙學語,是說床母在逗弄寶寶呢。我卻要說這都是媽媽養育寶寶的點點滴滴,寶寶白天吸收了,睡著了還要再來消化一遍。

 

床母娘是誰?不就是你我這照顧寶寶的媽媽們啊。神仙打鼓有時錯,新手床母會莽莽撞撞,新手媽媽不也是如此,誰也都是當媽媽後才會當媽媽的。

媽媽是用心,用愛,用尊重,不是用技術跟仙術。

 

只是媽媽也要承認,孩子會長大,長大要以其他的方式來對待。床母娘守護的寶貝長大,就看不見床母娘了,但是祂接受了這個現實,以愛與尊重,默默的守護著心愛的寶貝。媽媽們亦如是,顧著你的孩子,他長大了認為不需要你,你還是如舊的愛護著他。

 

主婦碎碎念;

下篇游泳寫到中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