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操作這樣的團體親子活動,是很累人的。以前辦活動習慣了,對於一些小事情,就會格外的注意。有一次看到動物園的沙坑旁有14台娃娃車,其中還有沒推車來的媽媽,心裡就想,何必搞這麼大。自己和相熟的夥伴玩玩就好。搞大除了要負起照顧別人以外,沒有什麼好處。

 

 

 



有了這種欠佳的經驗後,其實我不再有信心去辦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我還開玩笑說,小房子二月生日到,順便我的書《台灣媽咪在日本》要簽書。結果是一根三歲的蠟燭讓全部的孩子都吹過一次,書因為尚未上架,沒有人拿來給我簽。還好沒有人拿來,不然可能又會有活動為名賣什麼為實的流言小話。



2006年的尾牙報名的親子們,吃飯是28個大人,孩子也有近30個吧。因為當時為了方便,所以直接定桌菜,讓預算有點超過。而且因為寶寶都是要座位,所以變得很擠。Kellie說很像婚禮爆桌,因為坐不下,她還被我移去素食桌,雖然有種種未臻完美之處,請大家見諒。也希望大家都玩得開心,下次去這家餐廳時,單點就好了。

新竹的2266聚會,持續了三年多了,而且一直以開放的形式進行。因為新竹有10元的動物園,有鮮花朵朵的十八尖山,還有附近車程不須一小時的內灣,北埔,新埔等等。我們新竹幫的老朋友跟固定成員們,都希望跟大家分享這種自備午餐,不需花費的戶外輕鬆。有些媽媽們會因為志趣相投,而另約聚會,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記得一開始是一位第一屆的媽媽說,上十八尖山走個一小時,就要忙著下來吃飯。我跟她討論之後,把之前我參加日本的育兒社團經驗--自備午餐跟野餐墊方式導入,發現這樣親子可以輕鬆進行行程,而且也是不用花費。漸漸地,參加的人數從一開始的三對親子,變成一大隊。不開車的媽媽,有騎車,有搭火車,甚至連新竹縣的行程,媽媽們都會先查詢時課表,以搭客運的方式到達,然後再由其他人幫忙接駁;有在餐廳用餐的機會時,素食的媽媽們也會自己先打電話詢問。高鐵參觀,火龍果採果等等,大家開始分攤規劃行程的工作。演變成有時要通關密碼,每個人都會遵守遊戲規則,玩得很開心。



在我的《台灣媽咪在日本》一書中,詳述了參加日本育兒社團的經驗及操作方式,裡面有一項重點是:時間地點要固定。讓寶寶在熟悉的時間地點,遇到相熟的玩伴們,讓寶寶自然而然熟悉團體生活。固定時間容易,固定場所很難。在新竹何其有幸,能夠有動物園跟十八尖山相挺,有自然綠意與活潑動物相伴,這就是我們會一直開放下去的原因。



有一天,我的孩子長大,我也會從這裡畢業的。希望新竹2266聚會的媽媽們,持續有新朋友進來,一直把這樣的美好,延續下去。或許你不是新竹的媽媽,也許你是上班媽媽,也歡迎你來看看我們的行程,有空照著出去走走,或是參考我們的模式而進行。這樣一定會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讓大家在育兒之路上,都可以走得幸福快樂。

 

我常常說,舉行聚會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媽媽參加聚會。而是希望因為有人招集,親子可以勇敢的走出門,知道出門是一件愉快而容易的事。聚會方式不一定只有一種選擇。畢竟一人之力有限,百花齊放才能夠綿延不絕。我寫文章出書也是這樣,一個人能夠給大家打氣的時間有限,希望藉著書裡的文章,給大家一點激勵與力量,這樣就夠了。

 

附錄:

2266新竹聚會幫規

第一條,買貴會被別人笑。
第二條, 
不可比身材大小隻。

第三條跑到哪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