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藝人的兒子三歲還在吃泥狀食物,造成咀嚼問題。藝人的成年兒子,因為抗壓性低,搞到成為社會事件。許多媽媽遇到長輩對新手媽媽帶寶寶,丟下一堆質疑。甚至是寶寶讓公婆帶,造成哺餵教養問題。這些問題出在哪裡?教養的過與不及。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點上,教導孩子應該學會什麼能力。

曾看過電視新聞,一個28天的寶寶會站立一分鐘。家長說因為給媽媽補中藥,還說因為喝母乳吸收更好。這跟有的寶寶在六個月大時,奶奶就會因為寶寶可以吃掉一碗稀飯而沾沾自喜,是一樣的情形。我不想用揠苗助長這四個字,但是這是在不正確的時間點,讓孩子作超乎能力的事。 試想一個月會站,難道五個月就走路嗎?脊椎得不到應該時間的生長,早早就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以後會造成什麼後果,那孩子要自己承擔一輩子。六個月開始吃一碗粥,然後七個月可以三餐吃粥外加一堆阿里不達的東西,太早接觸成人飲食,二十歲就得到成人病,那孩子也是要自己承擔一輩子。

 我遇過一個媽媽,她的孩子四歲多,非常活潑健康。我隨口問她不生老二啊。她臉色一沉說,我不會帶寶寶。再追問之下,她說在寶寶兩個月大左右時,寶寶常常哭到她也只好跟著哭,然後她媽媽就說,你不會帶寶寶,不要餵母乳了,就這樣把寶寶接手過去。我跟她說,如果你認識一些跟你有同齡寶寶的朋友,就會發現,這種哭哭啼啼的糗事,每個新手媽媽都遇過。我也有過啊。跟你會不會帶寶寶,一點關係都沒有。

奇怪的是,在寶寶小的時候,有人是拚命希望他快快長大,可是當孩子成年後,又希望他最好永遠事事賴在父母身邊。從媽媽哺餵母乳的例子中,見到許多長輩假關愛之實,就是要剝奪當母親照顧寶寶的權利跟義務。

如果你小學回家沒作功課,你的父母親一定不會幫你寫,可是你成年後結婚生子,當上父母親的第一件課題,哺餵寶寶,就變成祖父母的責任,不是很奇怪嗎。如果長輩當年是把育兒的責任丟給父母,現在的他們根本沒有任何經驗可言,只是想修理人生的缺憾而已。問題是人生的缺憾不是造成別人的缺憾,尤其是讓已身所出的兒女,變成一個只知享受魚水之歡,卻不會負起養育子女責任的人。那套句蔡秋鳳的歌,爽到你艱苦到我???

主婦想要提倡一個運動,不肖有三,隔代教養為大。因為父母到退休年紀,要作的是含飴弄孫不是把屎把尿。父母夫妻感情不好的,此時就趕快從分床變合體,有空多牽牽手修補裂痕。夫妻感情好的,就培養興趣,沒事兩人就牽牽手多出門。

雙薪夫妻可以選擇保母當寶寶的照顧者,而且因為你是付薪水的人,就要照你的方式來作。如果是全職媽媽,在生產前把育兒的書多看一些,之後就依照直覺觀察你的寶寶,以消化過的知識來教養他。時間到了就會,是因為有教有練習才會,沒教沒練習還是白紙一張,沒有什麼效用的。 很多人考上駕照後,就成為紙駕駛,再也沒開過車。

很多人想不起來高中三年,天天坐在隔壁的人叫什麼名字。同樣的,除非是專業保母持續在接觸寶寶,不然長輩的經驗跟紙駕駛跟你想不起上個星期三晚餐吃什麼是一樣的道理,記憶會失真啊。甚至我遇過一個專業保母,因為她沒有帶過母乳寶寶,還跟我討論了很久,才發現很多差異處。我也從她的經驗中,發現在一樣的教養飲食環境中,蛀牙性格等等,都從遺傳而來。而且她不搖寶寶,不給寶寶吃奶嘴,寶寶都是跟她24小時,假日才回家,但是每個寶寶都可以分得出這個是朱媽媽那個是家裡的爸爸媽媽,沒有什麼黏不黏的問題。不過倒是有種家長,接小孩遲到,送小孩來一定早到,所以小孩一進保母家的門,就會乾脆跟爸媽說再見然後關門。

 從今天起,大家都來負起父母親的權利義務吧。讓長輩能夠休息安養天年,對自己好,實現他們未竟的理想夢想。這才是真孝順啊。而且何時才是正確的時間點,要給予孩子何種教養,只有親身養育子女的父母親才會知道。

 這樣可以讓小孩在成年後,真正的放手單飛。才不會在年節前夕,那個在外流浪的兒子回家來按門鈴說,媽,冬令救濟時間到了,來點維他命M補補吧。


附錄:這是以前寫的.

小一生家長請看這篇喔.
http://beastcops.pixnet.net/blog/post/11319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