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個十歲的未婚朋友問,當年我老公是怎麼跟我求婚的?我猜,或許他想婚了。

想著這個問題,我倒是想提出問題,婚姻是什麼?

是浪漫的求婚
是美麗的婚紗照
是澎湃的婚宴
是歐洲的蜜月
是甜蜜的小窩

以上舉例皆非,那都是花錢而已。
套句我常說的話,離婚的人當年結婚都有合八字選日子,但是還是不能白頭偕老。

婚姻是什麼?請先去問十個已婚的人,最好其中包括離婚的人。

呵呵呵

朋友說她把這問題問了全辦公室結婚超過十年的人,每個人的回答都是傻笑呵呵呵三聲。然後部落格上的小小民意調查,沒有一位已婚者說,這是一件不做會後悔的美事。聽起來卻都有點小小的遺憾。

選修或必修  
目的墓地

有人說,這是選修不是必修的學分,我是認為,你如果敢把婚姻視為是一門學分,可修可不修,可翹課可當掉,那婚姻對你絕對不是一個問題。因為你知道,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為了讓別人不恨你,無論婚姻是戀愛的目的或墓地,你都會努力下去的。

錢鍾書的《
圍城》描述婚姻是這樣的,城裡(結婚)的人想出去,城外(未婚)的人想進來。未婚的人是絕對想像不出來這是怎樣一番光景的。一位朋友在多年感情失敗時,情敵告訴他,你認為為了這樣一個女人,我們這樣打架值得嗎?他視若珍寶的愛情,對別人只是一項戰利成績而已。於是他在自殘被送進醫院又順利出來後,在心理學家佛洛姆的《愛的藝術》一書中。找到了答案。(這是本很難懂的小書,不建議買來讀,用借的就好。記得要借大字本。)

佛洛姆
《愛的藝術》說,這是以意志持續情愛

《愛的藝術》裡面說明,除了天生的母愛之外,其他的愛都是需要學習的。戀愛是一種突然墜入發生的感情,但是需要意志決定,才有辦法延續下去。這就是為什麼古代的媒妁之言或是相親的婚姻,比現在兩情相悅的婚姻賞味期長。因為外力決定的婚姻,是你自主意志要延續的。換句話說,古代的人因為認命--認為這是命定的,所以大家以最終進入墓地當目的,無論是有無怨悔,都可以忍耐的走完這一生。


定好遊戲規則

意志延續墜入的情愛,是非常抽象的描述。換句話說,就是雙方以離婚為前題有時限的結婚,以互相成為好室友的努力,才能成就一段好婚姻。

既然交往可以說以結婚為前題,婚姻為什麼不能以離婚為前題呢?血親家人是不可選擇的,夫妻卻是以意志決定的家人,如果不對這個自己選擇的家人好,不學習如何跟他/她相處,不就是自己在踐踏自己的選擇嗎。

婚姻有期限,就是說如果發生不幸眼睛被蛤仔肉糊到時,看在小孩的份上,大家忍個十八年小孩成年,就可以拍掌解散了。這是最壞的打算,但是會有最好的結果。當另一半沒有吸毒酗酒賭博肢體言語暴力等事,最糟就是離婚的打算下,有可能因為各退一步,慢慢的把問題釐清楚。不過這終究是一種補償方式,不如一開始的時候,大家把眼睛睜亮,就可以免去這樣的憾事發生。

專案要做好,就是要把遊戲規則定清楚。墜入的情愛是一時的浪漫,可以跟很多人發生。意志延續的情愛是永久的責任,認定是一人,就必須要搞清楚。

正視對方的面貌,就是訂定遊戲規則的主旨。

牙膏從哪裡擠/幾天洗一次碗/幾天洗一次澡/一個月家用預算多少/可不可以跟異姓朋友吃飯/晚上幾點要到家/每月出去玩幾次/娘家多久可以回一次/要不要生小孩/寶寶要給誰帶/孝順誰家的父母/可不可以跟長輩頂嘴/每月外食幾次/結婚紀念日要不要慶祝等等,這些無聊的瑣事,就是遊戲規則,也是沒有弄清楚就會離婚的原因所在。

去問問離婚的人,真的原因都很簡單,不出以上所述的生活細節。


結婚與婚姻

我把結婚定位成外在的儀式,這些儀式都是花錢就可以解決。婚紗喜餅喜宴蜜月新房,有錢就可以解決。但是這些事情開端,就是婚姻可否延續的重點所在。

所謂花錢就可以解決,決定在花誰的錢。以下是從我看到的經驗中來舉例說明:


品項    男方父母的意見
   女方父母的意見   新人的意見   
喜餅十萬  吃太多       親戚要禮數     安撫女方為上

婚紗五萬  很貴        男方出       安撫女方為上

聘金二十  要嗎?以後算帳   看誠意,收小聘給女兒 先安撫女方以後算帳

嫁妝    越多越好      希望讓女兒有好日子 新郎想要新娘耍賴

喜宴    都我們收      要分開算      希望能回收

蜜月    不用去啦      要帶禮物      新娘想去歐洲

新房    一起住熱鬧    房子登記女方保障 男要跟家住女要小家庭 


這些花錢的事情,反而是種下未來婚姻裂痕的種子。想結婚的不妨拿上面清單去問問已婚者,何者要注意,何者不重要。畢竟婚紗照再貴,一年後就不會拿出來看。喜宴再怎樣精心設計,沒有人記得誰的喜宴有何特別。嫁女兒不是賣女兒,一開始就要用錢跟房子來保障,不就是以離婚為前題嗎?


車子房子寵物

身旁的不婚朋友都有個特質,買車子買房子養寵物。有車子是行動自由,有房子是安全與穩定,有寵物是心靈安定。其實婚姻的追求也不過這三項,只是說起來簡單,作起來複雜到不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