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讀童書--我們當好朋友吧

我們當好朋友吧  天下童書
高樓方子 文  西村溫子圖  黃安妮譯

日本有很多稻荷神社,裡面祭拜的是狐狸,而豆皮壽司的日文也就是稻荷壽司。在日本大導演黑澤明的段落式電影《夢》裡面,有一段是小男孩不聽父母的話,偷看了狐貍娶親。回家時媽媽怕他連累家裡,就從門縫遞給他一把刀子,要他自我了斷。可見狐狸在日本人的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

以前我非常喜歡《怪博士與機器娃娃》這套漫畫,裡面的童心童趣常常讓人笑得肚子痛。曾經有一個單元故事是這樣,一隻胖貍貓看到狐狸頭上頂著片柿葉,
然後一翻滾就可以變身成任何想要的事物。牠非常羨慕狐狸可以這樣變身,所以也就每天苦練翻身。終於有一天,牠也頂著柿葉,胖胖的身軀後空翻成功,變成了一輛圓滾滾的小汽車,得意的跟牠媽媽炫耀牠的成功時,貍貓的胖媽媽說:

頂柿葉要後空翻變身的是狐狸,不是我們貍貓啦。(不過後來也在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百變貍貓》中,看到貍貓變身成人類。)

日本童書的好處,就是圖畫得非常仔細。這本《我們當好朋友吧  》,雖然字很多,但是圖也不少。小一的磐磐讀完第一遍之後,立刻又說好好玩喔,她要看第二遍。了解狐狸變身的日本傳說之後,其實在看這本書,就會很容易的進入這個溫馨的有情世界。

其實在宮崎駿的動畫中,例如《龍貓  》,《神隱少女  》等等,裡面的故事主角,都是以精靈妖精神仙為主軸,然後刻劃出一段人與大自然的情感交流。這個故事也是這樣,像是清淡努力版《龍貓  》,自然不做作的描述一段大自然動物想要跟人類當朋友的奮鬥史。小一的磐磐自己看故事看的開心,四歲的小房子也把插圖當尋寶,對照誰跟誰是好朋友。

我們也來當好朋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