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的四季約會 文/主婦

前言
這是去年幫台北松德婦女會寫的單親親子遊的文章,適用於所有家庭喔.

 

當了媽媽之後,很多人就開始所謂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了,這是我一直搞不清楚的事。我一直認為,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說犧牲可以成為享受,真是一種胡說八道。育兒的過程中,當然是辛苦連連。上班是因為有薪水領,看在白花花的鈔票上,大家是硬著頭皮咬牙去做。但是育兒呢?很多人視為背負著一個永不脫身的責任,然後咒罵自己因為貪戀一時的歡愉而搞出人命來。其實並不是這樣。生兒育女應該是歡喜做甘願受,自己給自己一道持續成長的人生課題。無論從寶寶時期的把屎、把尿,吃喝拉撒睡,或是到求學進入社會,我們要學著從親子關係體驗快樂,享受真正無私的愛與被愛。這才是育兒的真意,因為愛。

 

什麼叫親子遊

 

很多人對親子旅遊有個錯覺,認為要花錢到各大遊樂園,最好是搭飛機去迪士尼樂園才叫親子遊。錯!只要你現在牽著孩子的手走出門,就算到巷口的便利商店買個東西,也算是親子遊。基本上只要是親子同時進行的外出活動,都可以歸類於親子遊。這就像情人約會一樣,只要甜甜蜜蜜地手牽手,無論在校園、百貨公司、甚至是搭公車捷運,都可以稱作是在約會。把親子遊的定義降到最簡單,媽媽爸爸的壓力就不會這麼大。隨時手一牽,就可以開始親子遊了。如果不是偷懶找理由,就是家長把出遊看成是一件很嚴重的事,以為要帶很多裝備出去,或是過夜才算有玩到。我家的兩個寶,都是在兩個半月大時,我一個人自己帶著,搭飛機出國找爸爸了。因為從寶寶就開始揹出門,所以我會攜帶最少的裝備,就不會因為笨重而阻礙自己出門的心情。以前帶未滿兩歲的老大出國去捷克自助旅行兩週,正懷有兩個月身孕的我,隨身的包包其實連A4紙都裝不下喔。

 

多大可以開始親子遊

 

根據我的觀察,會阻擋你親子遊的長輩或朋友,都是因為自己本身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非常的恐慌。以前住在日本時,常常在超市看到許多踩著高跟鞋的辣媽,把剛滿月的寶寶放在買菜推車上,繼續優雅的瞎拚。甚至在布拉格自助行時,我還遇到一對夫妻,帶著也是剛滿月的小寶寶在草地上曬太陽。閒聊之下發現,他們可是從德國開車過來玩的。台灣的長輩都會說,四個月大以前的寶寶不要出門。或許是古代的衛生條件差,希望讓寶寶強壯一點之後,再接觸外界人事物。但是現在這樣限制媽媽的活動,其實就讓育兒之路一開始就變成崎嶇難行。或許很多所謂的產後憂鬱症,就是因為媽媽的行動受限,連帶著也影響到心理健康吧。日本的育兒雜誌中,還有「公園出道」的指導介紹,就是指親子第一次到公園,要注意什麼樣的事項,以及寶寶怎樣穿著可以舒適的活動,媽媽應該如何跟別人談話攀談等等。這就是親子遊的開始啊。

                                 

出門三大法寶:野餐墊、水壺和自製便當

 

野餐墊、水壺和自製便當,像是最簡單輕鬆的出門裝備。防水野餐墊的功用,在於隔絶地上的髒汙和濕氣,而且不占空間輕薄好攜帶。在日本迪士尼樂園等遊行時,幾乎所有的日本家庭,都會每家一墊的鋪在旁邊的地上,可以輕鬆的等待及觀賞遊行。哪裡找,在所謂的39元商店,或是賣便宜日系雜貨的店都可以找到,不然傳統市場也會有賣,一大片還有卡通圖案的一百元。如果你真的找不到,拿防水桌布來代替也可以。像是辦桌用的紅塑膠布,雖然可以防水,但是太薄了,坐起來不舒服。野餐墊一鋪,可以在任何地方輕鬆的席地而坐,心情立刻就跟天上的藍天白雲一樣,輕鬆愉快的飄來飄去。歐美慣用的毛毯,我們使用起來太熱,而且比較厚重占空間,攜帶不便,又容易受潮,比較不適用。甚至我家老大校外教學時,我也按照日本習慣,替她帶了一片單人用的野餐墊,讓她可以輕鬆的席地而坐吃點心。當場贏得其他媽媽的讚賞,也說要趕快去買一片呢。

 

帶水壺省錢健康

 

雖然外面的便利商店和泡沫紅茶店很多,買水或飲料非常方便。但是一瓶一杯累積起來,也是個不小的支出,不如自備飲水比較方便。冬天沖好熱茶或是煮好咖啡,用保溫罐帶出門;夏天抓一撮茶葉或是放個茶包做冷泡茶,用運動水壺之裝起來也是非常方便。保溫悶燒罐或是運動水壺,都是家裡會出現的贈品,當然要物盡其用才環保。只要有帶個水壺出門,其實要補充水也非常方便,百貨公司等地都會有飲水機。我還曾經帶著熱水跟即溶咖啡包出門,想喝熱咖啡時,把咖啡粉一倒,搖一搖立刻就有現沖的熱咖啡可以喝。甚至我還做過帶鋼杯跟保溫罐出門,在荒郊野外吃碗熱泡麵,真是通體舒暢。

 

備便當好吃又營養

 

在我的童年記憶中,一直存在著一幕美好的記憶,無論暑假或是寒假,只要我從基隆搭火車去台南爺爺家玩,就會在車上打開替我準備的小黃瓜火腿三明治和茶葉蛋。有的吃的我,這樣忘記六歲的我,其實是一個人搭火車南下。要不是這樣做違反兒福法,我真想試試看我女兒的能耐呢。對於孩子而言,出外野餐是一件快樂的事,能用手拿東西吃,更是一件快樂的不得了的事。

 

其實很多人出門都忘記,是出去玩不是出去吃東西。結果常常因為在景點吃飯時,遊客人潮大排長龍,不是吃飯像是在打仗,就是被當冤大頭狠敲一筆。還不如自己預先從家中帶便當出門,既省錢又省事。其實自備便當很容易,最簡單的,就是從早餐店多買個三明治或是蘿蔔糕。以下列出參考菜單。

 

日本版便當內容大致有這四大項:

主食─飯糰、冷的義大利麵

蛋白質─火腿片、小熱狗、炸雞塊、白煮蛋─都是吃冷的
蔬菜─黃瓜、小蕃茄、馬鈴薯沙拉、玉米
水果

中式版的野餐便當可以這樣做:
主食─炒飯、水餃
葷食─香腸、茶葉蛋、滷牛肉、滷雞腿
蔬菜─泡菜、滷豆干、滷海帶
水果

 

我不喜歡為了出門帶什麼吃的傷腦筋,所以主婦版的便當菜單更是簡單

主食─佐藤流飯糰三明治

葷食─白水蛋

蔬菜─小黃瓜

水果

 

佐藤流飯糰三明治是佐藤太太教我的,做法方便又好吃。連孩子也都可以幫忙製作。
材料:白飯一碗。香鬆、肉鬆等拌飯料酌量。壽司用海苔一整片。
做法:將飯與拌飯料拌勻,均勻舖在海苔二分之一處。用飯匙將飯壓緊實,然後對折海苔,壓實,用刀切成五份。

注意事項:飯要熱的,冷飯可以微波或蒸過。刀要切時先沾水。裝飯糰可用有洞的三明治盒,這種盒子在日系雜貨店有,一個39元左右。小洞散熱,就不會讓海苔或三明治回潮,而且吃完盒子可以折起來。

 

其實現代人營養過剩,出門玩的吃,真的不必太傷腦筋。地瓜也是我們喜歡帶出門的物品,冬天帶熱熱的烤地瓜,夏天帶蒸煮或烤好的冷凍地瓜,熱的暖手冰的爽口。白水煮蛋可以一早做,或是前一晚煮好浸泡在醬油水中入味,甚至可以用專用的水煮蛋模型讓它變身成熊或兔子模樣的蛋,都能增加用餐的趣味。香蕉也是值得推薦的好食品,好帶又好吃。

 

單身朋友是出門的好幫手

有孩子的人,常常錯覺要找有孩子的人一起出去,這樣才有伴,這是一般人的看法。其實孩子只要跟媽媽或爸爸出門,他們就非常高興了。越常出門,孩子就越懂如何在無聊中找樂趣。我家孩子是從兩個月大就開始坐安全座,老大時我試遍各式玩具,無論貴或是便宜,能夠安撫成功的時間其實都很短。老二時因為大多是我自己開車,乾脆就敷衍了事,隨便給她的玩具甚至忘記給。結果她很快的就會知道自尋娛樂,如何跟姊姊玩耍,或是看窗外風景。

 

找單身朋友的好處,是讓媽媽或爸爸有伴。大人只要有伴,反而有更多的耐心跟氣力來應付孩子的任何事,更有能力來陪孩子玩。必要的時候,其實單身朋友都可以幫我們照料孩子,也不會有孩子打架搶玩具,大人尷尬的局面發生。單身朋友對於出門玩的瑣事,都可以替我們一手搞定,真是方便好用啊。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所以平日就要跟單身朋友廣結善緣,讓他們覺得你的孩子跟他家的小白一樣好玩又乖巧。這樣他們才會死心塌地願意幫忙喔。

 

交通工具的選擇

 

我從竹北回基隆娘家時,總是喜歡帶兩個孩子搭區間車,因為兩個的身高都還不需要買票,這樣我只要買一張票146元,比開車花油錢跟過路費便宜。車程大約是兩個小時,我會刻意挑離峰時間或是孩子想睡覺的時候,這樣上車大家都有位子坐,孩子看完風景,過陣子搖搖晃晃後,也會順利的進入夢鄉。我也可以跟著打個盹,或是拿本小說出來看。

 

火車、巴士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其實是最佳的選擇,因為這樣大人不必開車不會累,只是要抓準一些時間或是工具的選擇。

 

一、                最好早出早歸:孩子夠大的話,挑選個六七點的早餐前出門時間,下午四點的晚餐前返家時間,可以避開人潮。如果不能預先訂到位置,搭普通車時也容易有位子坐。長途巴士上會有廁所,區間車就可以選擇殘障車廂方便上廁所。日本人會在離開座位時,放一條手帕在位子上,表示暫時離座,可以當做參考。以前我們當孩子時出門都會帶手帕跟衛生紙,其實現在也應該要繼續保持,方便擦汗擦手跟保持位子。

二、                要在車上睡覺時,巴士比火車好:火車因為都是開著日光燈,所以不適合睡覺。巴士因為沒有直射光線,比較容易入睡。而且一人一個位子,不會睡的東倒西歪。

三、                半價孩童票不要省:如果車程較久,多買一張孩童票是必須的。不然大家擠在過小的空間,很容易就會因為疲累而發脾氣。

四、                要帶零食或小玩具上車:零食或是小玩具,都是幫助孩子打發車上時間的法寶,可以讓他自己挑選帶出門。或是把某樣零食或玩具,訂為出門專用,可以讓孩子有期待的新鮮感。鱈魚香絲或便條紙加筆,是最方便的選擇,不會弄髒又好帶,還可以做旅程的紀錄。

 

拜訪親友是最好的出發點

 

如果因為選擇地點而搞不定,最好的出門地點就是拜訪親友。之前我因為看中醫的原因,每兩週要到南投的竹山一次,我們就順路去拜訪草屯或是台中的朋友,不僅可以省下住宿的錢,也可以大家感情交流。老公為了要省植牙的錢,有陣子也每個月都去高雄的牙醫同學處,那陣子我也住遍我叔叔跟堂妹家。晚上堂妹還特別帶我們去小港機場邊菱角園改建的咖啡廳,點一杯飲料就可以看很久的飛機起降。

 

去親友家的注意事項

 

不要把拜訪親友家,當作是理所當然的免費投宿,而是要想成既然要給別人賺旅館錢,不如買禮物送給親友吧。現在少子化,孩子的兄弟姊妹變少之外,其實跟叔叔伯伯阿姨的來往也變得淡泊了。所謂無事不登三寶殿,藉著孩子的理由,跟親友聯絡一下感情,是一種自然不做作的拜訪。記得出發前要先跟親友聯絡確認到達時間,最好是吃過晚飯再過去,以免有在家吃或是出去餐廳吃的尷尬。借宿親友家,採取Bed&Breakfast〈睡覺和吃早餐〉的方式,是最不增加別人麻煩的模式。如果是開車出門,可以自備一套寢具,以免增添親友家麻煩。毛巾、牙刷等盥洗用具當然是自己要帶。最重要的是,伴手禮物一定要帶,這是拜訪人家的禮貌,也可以給孩子一個好的學習。

 

老大五歲時的過年,我們安排了一趟台南行,去仁德糖廠十鼓文化村看打鼓,到安平古堡吃小吃,到七股去爬鹽山,還有新營糖廠搭五分小火車。晚上就到我阿姨家住了兩晚,又拿著我的新書《台灣媽咪在日本》〈華成出版〉帶著孩子去拜訪我的舅舅們,跟二舅媽換了一大包她在賣的海苔肉鬆。許多年不見的表弟也有妻有子了,拿著我另兩本書讓我簽名。大表哥一家正好去墾丁玩,我才知道,之前找朋友的朋友用會員價訂旅館,其實大舅家也有這家的會員卡。回程我們去走馬瀨農場玩,用的就是正好在大舅家遇到的表舅送的招待券,足足省了五百七十元。回家後兩個孩子念念不忘舅公姨婆,直說下次一定還要再去玩。

 

求學行程也是好點

剛進入社會時,有時都會跟朋友回到以前的高中去散散步,順便去學校後門吃個萬年不調價的蘿蔔絲蛋餅,回憶一下青春年少。有一次大學同學要開同學會,乾脆就直接約在大學校園裡。每個人都攜家帶眷的到達暱稱小小福的福利社前,然後各自找好座位後去覓食。孩子就在一旁玩球採酢漿草,輕鬆自在的開個親子同樂無壓力的同學會。

 

小學國中的活動範圍,或許都還是在家裡的附近。可是當進入青春期,成為高中大學生之後,往往就脫離了家長的勢力範圍。高中時下了課不直接回家,先打個球再去吃個冰,然後再隨性的和同學一路逛回家。大學時如果住宿舍或是外安面,那生活可就更是多采多姿了。沒錢有事的話,就在學校吃個三四十塊的自助餐打發一餐。剛領家教費又沒事的話,就可以大家約一約出去逛夜市,好好的吃頓合菜或是生牛肉河粉。

 

在學校玩耍的好處,就是又寬敞又安全。尤其大學裡面,假日還是熱鬧非凡,校內福利社一定開放,而且價廉物美。像台大農場福利社的清蛋糕非常有名,配上一罐台大鮮乳,再加上一支冰棒當句點真是完美。清大福利社的果汁也是便宜又大碗,吃個焗飯或義大利麵也不用一百元;蘇格拉底二手書屋的外帶熱咖啡,只要三十五元。逢甲跟東海大學的夜市,一直是好逛好買又好吃。中山大學的情人蘿蔔坑海景,以及校門口的打狗領事館下午茶,都是聞名的觀光景點。

 

如果你在讀書時情史豐富燦爛,不如就帶著孩子來個羅曼史之旅吧。告訴他這裡是你的初戀地,你和你的情人在大樹下手牽手,去市場吃情人冰,那邊咖啡廳是你們最常出沒的地方,兩人吵架翻臉時,你在那路口頭也不回的狂奔而去……。這樣有情有意的旅行,一定非常有趣。

 

善用社會資源多看地方版

 

我目前住在竹北,在五月桐花季開始前,就先去新竹縣文化局拿賞桐手冊。然後依照手冊上的介紹,去芎林鄉飛鳳山、獅頭山、大山背等地賞桐花。我很喜歡看報紙的地方版,裡面常常有很多社區附近的活動訊息,或是固定的郊區健行活動。其實現在大家家裡幾乎都有有線電視,在地方新聞中,都有最近的鄉鎮活動內容,反而比電視旅遊節目的介紹快很多。說個笑話,有次我在電視節目看到介紹新埔味衛佳三合院,古法搭棚曬柿餅的介紹。興沖沖的過去之後,只看到老闆在曬衣服──因為那時已經是十一月了,十月底柿餅就曬完了。所以隔年十月一在報紙上看到開始曬柿餅的消息,就立刻找朋友一起過去看。

 

在縣市政府廣場或是文化中心附近,其實在假日都會有很多免費活動。所以有空要多繞過去看看拿資料,甚至也可能會有免費的表演可以參觀。

注意農會的活動

 

自從發現農會有賣米賣菜跟各地的特產之後,我就愛上農會了。其實用網路搜尋,在農委會農業休閒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241,和農村休閒網http://rural.swcb.gov.tw/,可以尋找到很多農會的推廣活動。我們曾經去苗栗西湖農會,搭便宜的交通車上山賞柚花,走完全程之後還可以參加抽獎,拿了兩個手電筒回家。也曾經到關西農會的推廣中心參加仙草節,除了品嘗免費的仙草茶之外,還有五星級飯店的駐唱歌手跟樂師來表演,完全不用花一毛錢就有豪華享受。客家桐花季、西湖柚花季、休耕時的大波斯菊或油菜花田,宜蘭海岸社區向日葵等等,都是非常豐富的農會行程。全國各地的糖廠和鹽廠,也都逐漸轉形成觀光糖廠或鹽廠,這也是適合親子同遊的好去處。還有一種社區的遊覽,雖然不算深入,但是便宜又大碗,不要忘了跟鄰里長探詢喔。

 

只要出門,無處不可親子遊,無處不是親子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