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房子的生日不管農曆或是國曆,都很容易遇到過年。有一年生日時因為找不到營業的麵包店,
所以就在便利商店買了一個手掌大小的水蒸蛋糕,然後把家裡的薰香蠟燭拿來吹熄了事,印象中那次生日好像是周歲生日。

去年想孩子年齡漸長,好像不能再這樣騙下去。這次三歲生日沒有遇到過年,就在常去的奇美烘焙屋買了個小蛋糕,跟老闆要了三根數字蠟燭,分別是3,6,7:小房子吹3歲,我算36歲,老公是37歲。反正大家都是國曆二月生日,有的過農曆有的算國曆,就可以一個蛋糕大家分享。至於磐磐呢?當然八月生日的她也想要吹蠟燭,6的蠟燭就送給她了。

小房子四歲生日時,正好我剛搬好家,心想既然她過生日加上朋友來新居"讚"地板,就定個八吋的蛋糕好了。我當然還是照舊去常去的麵包店訂購蛋糕,因為這家的價錢,幾乎是全竹北最便宜的。這家店很好玩,麵包每天中午跟下午出爐兩次,我曾經在出爐時,要求老闆幫我把正在透氣的熱吐司切成厚片土司,一條厚片吐司是35元。我定了四百元的布丁草莓八吋鮮奶油蛋糕,然後老闆說可以在上面畫海綿寶寶。我又要求他在上面放mm巧克力,他很為難的說,外層糖衣顏色會溶在奶油裡耶。我說沒關係,小孩喜歡挖蛋糕上的東西,所以我要準備巧克力給他們挖。同時我也跟老闆多要兩根數字蠟燭,因為小孩也會搶著吹蠟燭,不如就分兩排來吹算了。

果然孩子們在小房子吹完蠟燭後,每個人都忙著用手指挖起沉在奶油裡的巧克力。還要吹蠟燭的孩子,就去吹個過癮。然後小房子就看著正在切的蛋糕說,海綿寶寶被殺死了....我咧。

其實現代人對於蛋糕,都是越吃越小塊。八吋蛋糕是十幾個大人分,不含小孩。我寧可大家一人一口嚐甜就好,也不想剩一大盒在冰箱裡。所以隔幾週張媽媽來我家過生日,我就去新竹區有很多分店的艾x,買了一個正在打廣告的草莓戚風蛋糕。這家的戚風蛋糕或是小奶油戚風蛋糕一直是招牌,把一個定價百元的戚風蛋糕上塗滿奶油,又加上七八顆排得滿滿的草莓,只賣兩百元,真是非常划算。沒想到好吃的蛋糕,也會讓人生氣。

買完蛋糕,也順便買了一百多元的麵包。結帳時我跟小姐說,我要幾歲的蠟燭。他說:這是特價品,不給數字蠟燭的。如果要蠟燭,只可以給單支的蠟燭。好吧,單支就單支。結完帳之後要離開前,我確認一下發現,裡面沒有蠟燭。跟小姐反應之後,他給我一根長約十公分,直徑不到一公分,那種是一歲不是十歲的細小蠟燭。讓我傻眼。

回家後我心裡越想越奇怪,為什麼小麵包店可以給我很多根數字蠟燭,連鎖有名的麵包店,卻只給我一根很容易跌斷的細小蠟燭,插在豐盛的草莓蛋糕上,真是悽涼的可以。我打了艾x包裝上的電話,詳述情形之後,包括小姐沒有放進蠟燭。突然就脫口說出,窮人家就不能過生日啊。接電話的小姐可能被我嚇到了,她解釋這是特價蛋糕,數字蠟燭的成本一根要五元,所以就不能提供。我說這事只要在宣傳海報上寫"特價點心蛋糕不作生日蛋糕用,如需蠟燭,每支五元"不就好了嗎。就算只有紅蠟燭,給一根大支的不是比較有誠意啊。最後我說你不能負責的話,我也不為難你,你也不能賠償什麼。她問我要什麼賠償,我說就是蠟燭啊。小姐反應很快,答應立刻幫我送過來。不僅登門致歉,還送上小點心。

小姐其實客訴處理的很明快,至少讓我重拾對該店的信心。兩百一個的草莓戚風蛋糕是很好吃跟划算,但是心裡還是覺得怪怪的。賠本折價促銷品,是為了吸引顧客上門的手法,本來就該把遊戲規則定好,而不是把顧客當成是貪小便宜的人。之前有超市青菜一元水餃一包十元之類的,其實來買的顧客就算只買特價品,也是滿足了廠商的聚集人潮的效果,各人各取所需啊。有名的麵包店,只要省下輸出一張宣傳海報,就是N根蠟燭的錢,何苦跟顧客過不去呢?


後記
兩週後我朋友的鄰居去同一家店買,連細紅蠟燭都不給.店家沒有任何書面說明,也沒有告知可以另付費買蠟燭.聽說這規定是來自負責人.我以為這樣反應,店家會願意改善,結果令人遺憾.

我想我不會再去這家蛋糕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