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從四德是古代對女性的要求.在深深植入人心之後,很難根除.

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

你婆婆是不是這樣?因為不鳥自己的丈夫,就要處處從子跟寵子.

不要只顧著點頭,想想自己也差不多.以前怕老爸,現在怕公公跟老公,不然就是被家裡的小子搞的團團轉.經常對小子說,這樣好不好?這個要不要?這不是從子嗎?警告自己喔,很可能三十年後變成現在你不喜歡的婆婆樣.

問我?我有次為了護張媽媽,兇了來住的傳統張爺爺,被張爸爸打了一巴掌.之後這三從,好像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四德」本是宮廷婦女必備的四種修養﹕「德」(德行)、「言」(言辭)、「容」(容貌)、「功」(技藝).(引自中國文化研究院)

其實四德倒是歷久彌新,現代女性非常需要.

婦德:堂堂正正的人要有道德.
婦言:平常要保持跟朋友閒聊,不要有了老公小孩就拋棄朋友,以後你想找就沒有了.
婦容:自己對自己的打扮要整齊清潔,合乎年齡跟需求.穿個迷你裙抱小孩很累,但是也不要每天都是睡衣褲出門.

婦功:會開車之後,包準你老公就挫在等....ˋ

以上的婦功,是我老公認為我太晚做到的(還好我十八歲就考上駕照,可是我三十歲才開始開車)

你想要做到的婦功呢?



------
以下是網路資料

四德」的定義

「四德」本是宮廷婦女必備的四種修養﹕「德」(德行)、「言」(言辭)、「容」(容貌)、「功」(技藝),包含傳統「婦學」四項教育內容,故稱為「四教」或「四行」。

「四德」的源流

「四德」初見於《周禮.天官.內宰》,內宰是教導後宮婦女的官職,教導後宮婦女「陰禮」(婦女遵守的禮儀)和「婦職」(婦女擔負的職責),當中較高職位的「九嬪」則教導婦學之法,如「婦德」、「婦言」、「婦容」、「婦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