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幼稚園沒有認真學注音符號的磐磐,依然可以順利上小學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BY 主婦

------------------

在要上小學一年級之前,育兒網路討論區中就會出現一個話題:「上小一前要不要學注音符號?要不要上正音班?」在之前我問過一些小學老師,在她們的經驗值裡發現,只要家長陪著孩子,學習問題都可以解決的。討論中也有很多小學老師出來說明,小一的前十周,依據教育部規定,必須上完首冊的注音符號,這十周除了注音符號也不能教別的,但是建議家長在開學前,先讓孩子認識注音符號但無須會拼音,以及學會寫自己的名字,這樣上學後的挫折感比較低。在諸多小學老師出來保證之下,還是很多人相信傳聞中的「因為大部分的小孩都學過,所以老師會帶過隨便教。」當時我自己是認為,如果真的不相信老師說的,那就送去暑假正音班吧,也算花錢求得父母心安。才三十七個符號,其實暑假兩個月練習就應該夠了。如果還是練習不會,那就是父母要承認自己的遺傳不好。最後一句我是當玩笑話講,事後印證,這句話才是真理。

磐磐在讀公幼的時候,學校還是少少的教了注音符號以及簡單的加減法。在畢業前的一個月,除了讓孩子去小一班上實習小學生的樣子,也練習了用注音抄寫家庭聯絡簿。應該說在五六月左右,三十七個注音符號已經教完,也有簡單拼音,甚至還考了十題小考。因為第一次考了不好,沒有六十分。因為八月出生的磐磐是全班最小的,我一直覺得等暑假再來練習。此時我覺得是不是我太混了,和別的幼稚園媽媽聊了一下,一個說知道要考試,但是沒放在心上﹔一個說聯絡簿是爸爸簽的,所以根本不知道。但是因為這兩個孩子,一個以前上中班就教過了,一個在語文方面很敏銳,所以都考的很好。第二次要小考前,我好好的幫她複習了兩個小時,隔天考了八十幾分。第三次我放棄了,隨便順過,因為之前錯的題目都是前一天複習過,我不想再逼他讓自己生氣。結果好笑的是,花兩小時跟花十分鐘一樣,盯不盯都是八十幾分。若是以結果論而言,磐磐在畢業典禮時,還代表同學上去領縣長獎。聽起來很優秀,其實所謂的縣長獎,是全新竹縣的幼稚園畢業生都收到縣長致贈的書包,她只是代表上去領獎,算是去走位的花瓶。老師是說,彩排時校長還誇獎磐磐非常大器,要六年級的畢業生多學習。事後我問他感覺如何?她說心臟都快跳出來了。我以為這孩子笨笨的,原來還是會感到緊張的。

如果以結果論,磐磐的幼稚園生涯,應該算是表現不錯。但是仔細分析,她考的很爛,上台領獎也幾乎是有一半以上同學都上台了。縣長獎除了只是上台的早以外,不像農會獎還另外有一份獎品。但是讓她當代表上台,而且是典禮的重頭戲,她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得到稱讚,這也顯現出她不怯場的穩定度。但是對一個小學只會考一百分,國中畢業典禮老師開玩笑對我說,每個獎都有領,要不要去租件禮服來,的媽而言,學科這樣的表現,讓我是有點失望的。


在上小學一年級之前的暑假,因為怕她玩過頭,所以每週二我和她的同學約好,到她家去複習一下注音符號。說是複習,就是花半個小時,讓小孩們拼音一下,然後抄寫一頁注音繪本的內容。之後我們就讓孩子做一點烹飪的練習,例如削馬鈴薯皮或是揉愛玉,有次朋友還從娘家白河帶了好幾公斤的蓮蓬跟蓮子回來,我們就讓孩子玩剝蓮子的遊戲。在幾週的練習過後,很明顯的,同學表現的很好,磐磐完全在狀況外,依舊把寫字當描圖。最後還是變成遊戲時間。老實說,此時我開始自我安慰的說,沒關係,等開學讓老師教好了。

開學之後,我們母子的爭執依舊在上演:我認為她不用心,寫字當描圖,拼音當猜謎,翻一頁就忘記。一教再教下去,時間過了四週,又回到當初在幼稚園時的情形一樣:盯兩個小時跟二十分鐘的結果是一樣的。有一天我看著她跟往日一樣,書包丟了就跟對門的孩子一起在中庭玩。心裡想起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不也是這樣書包一扔就跑出去玩了。老實說,現在有多少孩子可以跟她一樣這樣的玩耍,小孩不就是應該以玩為生命的重心嗎。唉,讀書可以等,玩是不能錯過的。於是我心一橫,再度自欺欺人,決定放了她也放過自己。

我問問老公,他是幾歲成績才開始好。他想了想說,以前低年級都是跟同學蹲在路邊打彈珠,好像到三年級才開竅吧。曾經看過日本一個報導,研究出現「十歳之壁」這個名詞。在日本的小學生學習的研究發現,只要是家長一直注意而且陪伴在孩子身邊,孩子在十歲的時候,才是真正實力的展現。換句話說,有家長照顧的孩子,在十歳(三四年級)左右,成績大多可以達到一個不錯的水準。但是被忽略的孩子,如果十歳時成績依舊不理想,接下來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去了。帶小學中年級的朋友也說,他遇過低年級時成績很差的,到他班上時,竟然成為第一名─因為經過了兩年,他終於看懂題目了。

自欺欺人也好,笨鳥慢飛也好,反正我深吸一口氣退了一步,決定給我們母子一點空間。孩子是我生的,但是也有她爸爸的遺傳。她有她自己的樣子,她不單純是我或是他爸爸的單一延伸。我蹲下來仔仔細細端詳她的面容,想著她笑起來會微瞇的眼裡,曾經驚訝的看到我的眼裡有她。現在媽媽要證明的是,除了眼裡,我的心裡也有她,我能夠體會,她想什麼要什麼。於是我重新享受著載她去上學時,她軟軟的臉頰貼在我的背上,享受著她跟我輕輕揮手走入校園然後再回頭看我,享受著接她放學時,小小一段路的我跟她手牽著手,聽她說今天中午吃了兩碗飯,同學跌倒了。我靜下心來看著我女兒的面貌,接受她就是這樣天真爛慢的樣子,容許她課業中有犯錯的可能性。對於一個六歲的孩子,允許犯錯的空間,才是有學習進步的空間。我接受她只有八十分的能力,我承認她現在不是個學業優秀的小孩。這樣逼自己承認與面對現實之後,我又開始發現,她真是個很可愛的小孩:她會拿著小板凳,洗完自己的餐具還說把其他的都洗好了。她會告訴我說,媽媽你晨光時間講完故事回家,我有一點難過耶。她會早上撒嬌說,媽媽幫我擠牙膏,然後詭計得逞的偷笑。把注意力從學業移開之後,我再度看清楚我的女兒,她還是一樣可愛,會在出去玩時抱別家妹妹走樓梯,接著吃飯的時候掀開裙子給阿姨看說,大腿上的一條是媽媽「訴」的啦。連游泳教練都說,每次盯她,她都會用哈哈笑來打混,混到壯碩如台灣黑熊的教練求她,求你好好考試啦,我給你過啦。

決定面對現實之後,決定接受孩子成績中等之後,小考前我不再盯她的功課,只是花個十分鐘替她簡單複習一遍。在第六七週的時候,她突然可以發出很正確的捲舌音,以前搞不清楚的ㄌㄥㄊㄉ,都可以各司其職。甚至她會主動玩拼音的遊戲,把聽到的字都拼出來。因為第十一周要舉行注音符號檢定,這是全國各縣市都要舉辦的,所以老師開始讓他們寫模擬試卷,包括台北縣新竹縣前幾年的檢定考題。磐磐當然還是天真依舊,但是都能從錯很多進步到錯幾題,甚至於去年的檢定考卷,她考了九十九分。這些成績都是她自己的實力,因為老師並沒有在連絡簿上寫要小考,所以我根本不知道。
ˋ
在正式的注音符號檢定考試前,我只讓她提早上床睡覺,希望她有精神能夠考個好成績。結果她真的再度發揮天真爛慢的可愛,考了八十幾分,還是偏八十那一邊。如果是一個月前,我真的會發火,為什麼明明會還在打混?但是現在我會去看事情的其他面向,她已經會注音符號,只是不會考試而已。所以只要考個過得去的分數,就是我必須接受的分數。

會不會是重點,這不是由考試分數來證明的。我陪著她,看著她會了,這就是事實,不需要因為數字不佳,推翻掉她之前的努力。

認清與接受你的孩子,這才是媽媽的愛。看清楚她的樣子,她絕對不是你想像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