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媳婦之兩個女人都要愛情與麵包

朋友一直認為沒有所謂的婆媳問題。雖然她和婆婆同住,孩子讓婆婆帶,家務也是婆婆幫忙,但是在教養跟生活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就我的旁觀者清,一般人把寶寶讓公婆帶是為了省錢,她每個月給婆婆的錢,卻是高於二十四小時保母費的行情價,同時一年一次婆婆到國外去看小姑的錢也由她支付。其實因為她不下廚,廚房菜單就歸婆婆打理,有分主從,所以不會成為兩個女人的戰場。她婆婆已經跟公公離婚了,也沒有工作,這次能夠藉著帶寶寶的理由,與兒子媳婦同住,又在金錢上面得到很大的滿足與安全感,當然媳婦怎麼說,她都樂意配合。幾年之後,有陣子她說到婆婆突然變得很愛跟,假日也要跟他們一家一起出去,甚至還會藉由小孫子的嘴去說,要跟奶奶在一起。她覺得婆婆變了,不再是以前她認為的開明長輩。我說不是她變了,而是她已經鬆懈了,不必再裝,恢復成一個普通的婆婆。她覺得她也是這一家的人,當然假日的家庭活動,她也要跟。其實那陣子還有個狀況,是她先生在轉換工作,她又是屬於接案工作,所以此時全家人都在一起,她也覺得這種非常情形不用給婆婆太多錢,白天他們有空也是帶孩子。婆婆少了錢,少了兒孫的愛,當然就變了。

女人要什麼,麵包與愛情。老婆要麵包與愛情,婆婆也要麵包與愛情。

在一些婆媳的討論中發現,大多數愛干涉的公婆,夫妻感情都不大好。這種公婆因為失去了愛情,就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子女的身上。趙詠華的歌"最浪漫的事"一直是情侶或是婚禮中的應景歌曲,可以唱到大家感動的痛哭流涕"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等到老得哪兒也去不了,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對照公婆相看兩厭的情形,這首歌可以改成"我能想到最好笑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等到老得哪兒也去不了,你依然嫌我不好一直嫌到爆"。當這對老夫妻,只會互相抱怨跟嫌棄,怎麼可能對子女有何建言與鼓勵呢?所以婚後會不會發生婆媳問題,記得婚前到男方家時,觀察一下未來公婆的互動好不好,這樣心裡也有個底。

如果婆婆失去了公公的愛情,立刻就會把目標轉到最近跟沒有被抓姦危險的人身上,就是她的兒子。很久以前有齣日劇講戀母情結,稱為"冬彥情結"。冬彥的媽媽把所有心神都放在他身上,甚至要冬彥專心讀書考試,打手槍的事就交給母親來吧。很誇張嗎?不,那種兒子結婚之後,會進來幫蓋被子的也差不多,同樣不肯認清兒子長大的事實。搶完兒子之後,再換個幼齒不頂嘴的孫子,這樣有打敗別的女人的快感(媳婦),還可以摟著未成年。有網友貢獻了婆婆親口教誨她的金玉涼言﹔兒子是情人,老公是路人,媳婦是仇人。我斗膽的寫了下聯﹔兒子是情人,這樣是亂倫﹔老公是路人,那就愛別人﹔媳婦是仇人,女人欺女人。


除了愛情之外,接著要怎樣才會有安全感,當然就是麵包。愛情某部分可以轉換的,如果好朋友夠多,生活過的充實,有固定運動習慣或是參加社團,這部分是可以得到替代的。但是麵包不行,沒有落袋為安,沒有握在手上,存摺上的數字沒有增加,就不會有安全感。有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這句話在婆媳關係上,一樣是至理名言。雙薪夫妻在生孩子前,必須先考慮托嬰問題。公婆說,你們就生我來帶,是一句很不負責任的話。相信這句話而生孩子的,大多下場不大好。不是公婆過了新鮮期,因為免費帶而怨聲連連﹔不然就是愛幫兒女擦屁股的公婆,遇到夫妻不管小孩,造成隔代教養的負擔。寵物狗都不應該棄養了,更何況是生出來就是一個責任的寶寶。如果需要托嬰而且經濟許可,最好托給保母,這樣有狀況可以直說,不喜歡也能換人,保母是幫助父母的替代照顧者,而不是育兒指導者。如果經濟上不許可,要生小孩前就必須好好考慮一下,因為金錢債好還,人情債難償。該給的錢,現在可以少給。最好開遠期支票,以後補足。

搶帶兒孫的公婆,很多是因為沒了愛情要親情。因為當年他們沒有帶自己的兒女,現在想要補回來。以孩子的未來跟童年,去補足長輩心裡的不足,也造成父母的不適任,這種惡性循環,能免則免。公婆年輕力盛時不帶,老了怎麼可能帶的好?風水師可是有說,寶寶要跟父母同睡吸強氣,不適合跟老人同睡吸弱氣,這樣會被老人採陽補陰掉。公婆含飴弄孫就好,寶寶玩哭了就丟回去給兒子媳婦啦。也許你的公婆會有一百個藉口說,寶寶要跟他們是為了你們好。但是請捫心自問,配偶是自己選擇的家人,寶寶是夫妻歡娛之後的產物,自己不負責給別人合理嗎。自己大便自己擦屁股啊。人都是自私的,都是先為自己考慮。公婆是心疼自己的兒子,然後把帳記在媳婦頭上。

滿足公婆的麵包與愛情,這樣你當然有好日子過。如果這麵包是苦你自己抽你家的錢,愛情是把老公跟寶寶送出去的話,就要好好考慮考慮,底線不應該是犧牲掉你自己的麵包與愛情,不然你幹麻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